收藏文章 

2012-10-16

博士也誤信騙子神醫

  癌症病人在經過長期艱苦奮鬥後,眼見被化療折磨得不似人形,但病情仍然不受控制,情緒低落可想而知。有的更被所謂的「神醫」乘虛而入,財被詐騙了,病卻變得更嚴重。不要以為這種事只會發生在沒受過教育的人身上,即使連博士也不例外。

 

  海歸博士、上海復旦大學教師于娟於2010年1月確診患上晚期乳腺癌,經過多次化療後,她放棄了在醫院的正規治療,轉而尋找偏方。她聽說在安徽黃山腳下某鄉村有一位「神醫」,於是渴望奇蹟能在她身上出現。這位楊「神醫」偽造了不少為國際知名腫瘤專家的證明,一名姓李的假義工更自稱是獲「神醫」治好的癌症病人,令于娟等人深信不疑。

 

  于娟與其他兩位癌症病人一起接受「神醫」以「飢餓療法」治療。「神醫」的治病方法是叫病人每天不能吃飯,只能吃極少量的芋頭和葡萄,再配合獨家熬製的中藥,二十天一個療程,三個療程共花費逾十萬五千元。不要以為這種「飢餓療法」沒有市場,在我接觸的一些病友當中,至今對於「餓死癌細胞」的功效仍深信不疑。

 

  2010年10月中旬,于娟等三人的其中一位病人病情率先惡化,在送到醫院後很快就病逝。于娟與另一位病人知悉後迅速離開山村,後來亦先後去世。于娟死前醒覺楊為騙子,並在網誌公開治療過程。該詐騙黨在今年落網,估計最少五人受騙。內地警方調查發現,前年8月至10月,楊姓男疑犯冒充神醫,夥同陳姓女子、李姓男子和鍾姓男子組成犯罪集團,專門詐騙末期癌症病人。

 

  于娟之所以相信「神醫」,估計某程度上是相信具有幾千年歷史的中醫,只可惜的是她遇上了騙子。根據一項臨床統計資料顯示,中藥組對實體瘤的近期療效低於單純化療,但中藥組的平均生存期和遠期療效均優於單純化療組。這表明中醫中藥治療腫瘤是全面調節人體內環境平衡,從而提高患者的遠期生存率。因此,長期帶瘤生存是中醫中藥療效的特點。

 

  中醫中藥能調整病人全身氣血、陰陽、臟腑、經絡的功能失調,藉此提高病者的自癒能力。治療癌症的方法則不外乎扶正與驅邪。不過,由於中醫並不像西醫那樣,會有很多的研究和數據支持如何用藥,因此每一位中醫師的參差性較大,這樣就出現了所謂的家傳秘方,甚至衍生出騙人的「神醫」。

 

  當然,我們並不能因為有騙人「神醫」的出現,就對中醫作出全盤的否定。事實上,並不是所有能開處方的中醫師都是治療癌症的醫生,所以我覺得具有西醫及中醫資格的中醫師更能令人信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