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27

飲食別過猶不及

  相信不少癌症病人或家屬都會為如何飲食費煞思量。坊間有的提倡不吃肉,有的甚至建議斷食,自然療法亦大行其道。由於每一種的觀點都說得頭頭是道,令人接觸得愈多資訊時,愈加混淆。

 

  不少癌症病人,往往在看了坊間抗癌養生暢銷書後,就照著書自我實驗,有的會突然全盤改變以前的飲食生活習慣,有的自認為肉類吃得太多,突然改為吃素,甚至斷食,結果過猶不及,體力和免疫力均直線下滑。我曾經也有一段很短的時間改為吃素,但由於體重不斷下降,最終被迫放棄。

 

  癌症病人往往感到疑惑的是,有些醫生或營養師自身也吃素,卻叫病人要均衡飲食,根本沒有說服力。要知道,別人的經驗並未必能適用在其他人身上。不少病人對醫生的建議根本聽不入耳,並堅持只吃蔬果,不吃肉類、魚類等蛋白質。我想,若是自己身體狀況可以,吃素並沒有甚麼不對。病人身體在不同階段,其飲食情況也可以不同,最重要的是懂得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假若病人正進行化療,卻還堅持只吃素,肯定會令身體雪上加霜。此外,千萬別以為吃素後就可天下無敵,在以前,也曾聽說過有尼姑患上癌症。

 

  不說不知,原來吃素本身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記得有一位營養師在研討會上稱,普通人並不懂得如何吃素,以為只要是吃蔬果就可以,可是許多人過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身體比以前差,經過檢查後才知道身體缺少如鐵質等等的物質。他說,病人即使是選擇吃素,最好也要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

 

  有的病人仍會天真的認為可以餓死癌細胞。他們相信,只要實行斷食療法,只喝水、吃流質的蔬果汁來代替生活中過多的加工食品,就可以讓身體器官得到休息、讓腸子淨空,達到排毒、提升免疫力與抗癌的效果。不過,醫生指出,在醫學上並無法證明排毒斷食療法能抗癌並增加抵抗力,反而這種道聽途說的偏方,會讓病人缺乏營養,很可能過度消瘦並令癌症惡化而提早死亡。

 

  營養師認為,若病人每日吸收低於一千二百的卡路里,會容易形成營養不足,令抵抗力下降。不過,並不是人人對各種食物含有多少卡路里都有概念。但他稱,正常人每日的三餐飲食,只要包括有適量的肉或魚,就很容易達標。

 

  坊間亦流行這種食物吃了沒益,那種食物吃了有害。聽得愈多,令癌症病人愈害怕。我想,吃與不吃,中間還有許多空間,吃了若很擔心就別吃。我相信,多吃五穀雜糧和新鮮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就可以。簡單而言,就是多菜少肉,千萬不要在飲食上走上極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