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15

咳嗽的噩夢

  招醫生已預言,我在電療肺腫瘤的後期,咳嗽會增加;電療療程完成後,會持續咳嗽一星期。幸好,期間的咳嗽並不是太辛苦,咳藥水亦發揮了其功效。至於被電療灼傷的皮膚也不算太嚴重,這令我以為,電療肺的副作用也不外如此。哪裏知道,過了差不多三個月才是噩夢的開始。

 

  在有一次參加生日會後,我就開始咳嗽,鼻涕和痰均是綠色。根據以前的經驗,我相信是被外面的病菌纏上了,只是普通的傷風感冒,加上自己又沒有發燒,所以咳嗽的最初幾天我並不是太擔心。後來,連聲音也變得嘶啞,就連中醫師也斷症我是感冒而已。在這之前,晚上只要入睡後,咳嗽也會跟著停止。

 

  誰知道,我服食了兩天的中藥後,不但未能止咳,反而咳得愈來愈頻密,可以說每三十秒就咳嗽一次,咳嗽的深度也愈來愈厲害,晚上被折磨得徹夜末眠,就算是一盒紙巾也不夠用。若是普通的傷風感冒,不應該咳嗽得如此的嚴重。這時候我開始擔心,會不會是肺又生出了新的腫瘤?當有這種負能量湧出來後,我的情緒可以在一剎那間變得極度的低落。

 

  一直以來,雖然看著身邊與我差不多同一時期患病的病友一位又一位的病逝,但我從來未曾想過死神會那麼快的找上我。不過,當我咳嗽得死去活來的那一刻,我會立刻聯想到自己可能已時日無多。人,最怕的就是自己胡思亂想。當你自己一個人越掙扎,越想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時,它卻偏偏纏繞得你越緊,甚至讓你有透不過氣的感覺。當然,我知道不能讓這種情緒持續下去。

 

  連續兩晚咳嗽得未能睡覺後,我立刻跑去看招醫生。招醫生了解我的病況,又聽清楚我的肺並沒有雜聲後向我解說︰「一般來說,電療後的三至六個月後,病人有機會出現電療性肺炎。我估計你是電療性肺炎。」

 

  「真的?那就太好了。我還擔心是腫瘤惡化了。」我透一口大氣後說。

 

  「不過,由於你有感冒症狀,所以也有可能是細菌性的肺炎,但你並沒有發燒,所以我相信機會不大。」招醫生繼續說︰「我會開五天的抗生素和一星期的激素(類固醇)給你,你吃完兩天藥後,咳嗽應該會好些。」

 

  果然,在吃了第一天的藥後,咳嗽已明顯的好轉,那一晚終於可以連續睡上數小時。在吃完所有招醫生開的藥後,我的咳嗽也好得七七八八。可是,當我停食類固醇三天後,咳嗽又開始變得嚴重,幸好醫生給了我三天的後備藥,在吃完後,咳嗽又有所好轉。

 

  由於類固醇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吃了它後會令病人變得格外精神,即使身體是很累,但腦袋卻仍處於亢奮的狀態,結果一天只能睡上數小時,這也變相剝削了病人的休息時間。而且,若長期吃類固醇會令病人的免疫力降低,所以招醫生並不太願意再開類固醇給我,他認為只要不咳嗽得氣喘,盡量服食咳藥水就可以,並相信電療性肺炎在發作後一個月就會慢慢痊癒。幸好,如醫生所言,折磨得我死去活來的電療性肺炎,在一個月後終於離我而去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