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05

給自己來一次大掃除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記得小時候,在眾多節日中,最期待的一定是新年。晚上吃過豐富的團年飯後,就迫不及待的跑去跳火圈。跳火圈是我鄉下的一種習俗,各家各戶將大掃除完後的稻草堆在一起,然後點起火來,習俗規定只有男孩子才可以在熊熊大火中跳過來、跳過去,寓意「平安、財氣」。老人家口中還會念念有詞︰「跳過來,大發財;跳過去,好財氣。」

 

  我記得當時,一眾七、八歲的小孩子們,面對迎面撲來的大火,大家都沒有絲毫的畏懼,還會興興高采烈的來回跳好幾次。有的跳的速度慢一點,頭髮會被燒掉一小塊;年紀太小的,可由大人抱著跳過去;膽子太小的,可待火快將熄滅前才跳過去。跳完火圈後,各人就會忙著點燃自己一早已買的鞭炮和煙花。震耳欲聾的炮竹聲,伴隨著以一聲長哨劃上漆黑上空後才迸裂開的煙花,令玩的和看的人都興奮不己。

 

  農曆新年期間,除了吃、喝、玩、樂外,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有新衣服可穿。隨著社會的變遷,加上年紀愈來愈大,漸漸地已覺得農曆新年已失去了傳統濃厚的節日氣氛。還記得那些年,每逢在送舊迎新之前,總會幫爸爸、媽媽進行大掃除,雖然真正能幫得上忙的不多,但還是挺滿足的。長大以後,甚至結婚以後,仍保持著大掃除這傳統的活動。

 

  俗話有云︰「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怎會發?」我想,大掃除除了是中國人每年一次例行的大清潔外,更大的意義是渴望將過去一年的霉氣掃走,期望新的一年,生氣盎然,萬象更新。不過,我自從患上癌症後,去年連這一項最傳統的活動也一併沒做了。

 

  或許有人會說,就算沒有病,自己也不會大掃除,因為不少人家裏都請了工人,大掃除的工作根本就不用自己動手。我想,其實大掃除是一項不錯的親子活動節目,透過這活動,可以讓子女對自己的家庭有一種投入感。在今年,隨著自己身體狀況有所好轉,除了計劃帶兒子行年宵市場外,也應該讓兒子參與一下大掃除這傳統活動。我想,得了癌後,並不意味著甚麼事情都可以不做,只要有體力,應該讓自己或多或少的參與其中,證明自己還好好的活著。我相信,對抗癌魔,就如跳火圈一樣,期間可能會有所損傷,但最終總是能平安的跨過去。

 

  有些癌症病人,終日只會浸淫在痛苦、悲哀的情緒之中,這只會增添家人的負擔,又何苦呢?與其如此,不如在送龍迎蛇的新一年,將自己來一次大掃除,掃去所有負面的情緒,坦然地迎接新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