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8-27

抗癌兵團初成立

 

  父親一向有運動的習慣,退休後的他成為一個freelance legal consultant, 生活充實健康。身體的毛病也只是一般六十多歲男士的問題,如高血壓及膽固醇。


  平常晚飯後,我都習慣與父親通一個電話,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我們通電話的時候就是父親踏單車兼散步的時間。有一天,父親告訴我他的胸部有點疼痛,可能是踏單車時不小心拉傷,遲一點會去看醫生。我不以為意,亦察覺不到有甚麼大問題,因為我知道父親身體一向健康,並沒有大毛病。


  兩星期後,父親來電說他的身體檢查報告顯示出不正常的狀況,醫生建議他入院詳細檢查。我們家庭氣氛開始變得緊張,但仍不是非常擔憂。我們天真的想:父親每年定期都有做身體檢查,就算真的有萬一,也只會是初期的病吧!

 

  事實是我們錯了!報告說父親患了晚期癌症——肺癌,並已擴散(當時我不知道何謂睌期癌症,後來才知道所謂一、二、三、四期癌症的定義),醫生沒有提及尚餘多少壽數......


  這消息仿如晴天霹靂,我們全都知道情況一點也不樂觀,眼見父親靜靜的準備著遺囑、做最後的道别,我們好像甚麼都幫不上忙。我腦海中出現無數個問號,「癌病是甚麼?」、「我們有甚麼治療方法?」、「下一步該怎麼做?」、「應對父親說甚麼?」……這樣的認知讓我覺得很無助。於是,我開始每天上網尋找醫學書、有關癌症的所有文章,向所有曾接觸過癌症的朋友查問……有一天,我看到楊過先生的專欄《抗癌點滴》。


  最近,我看到專欄已沒有任何更新,進而得知楊先生已不幸病逝。我為楊先生的家人及讀者感到難過。同時,我亦不知道應否讓父親知道這傷感的消息。


  父親確診後,緊隨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檢查、驗血、電腦素描,有否擴散至腦及胸骨的等等,頓時令整個家庭忙亂起來,但我們知道即使再忙亂也要振作,我們一家人很快就在Whatsapp成立了一個「抗癌兵團」。姑姐是兵團之首,她是一個事業女性,幾年前患上乳癌,猶幸之後戰勝及康復過來。


  我是隊員一、太太是隊員二、弟弟是隊員三、弟婦是隊員四,還有只有9個月大的孫子是隊員五。我們在「抗癌兵團」互通消息及時間表,互相支持、打氣,「抗癌兵團」的成立,代表我們相信可與父親一起渡過難關!


  一日,我忽發奇想,為何我不延續楊先生的精神,繼續他一直為我們一眾讀者做的事情——分享與癌症搏鬥的歷程、化療、生命中的快樂與希望種種?將我們家庭的「抗癌小兵團」,變成與大家緊密交流的「抗癌大兵團」?我立即問父親的意願,他說:「好」!


  這就是我和我父親的故事。我不是作家,我不知道自己的文筆可否如楊先生般流暢,但父親和我都誠心希望透過這個網上平台與其他癌病患者及他們的家人聯繫上,跟他們分享我們對抗癌病的點滴!


  備註:此專欄將會由本人及父親交替更新。希望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記錄抗癌歷程,與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