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0-23

手足情深

撰文:鴻爪

 

  年輕時看過《手足情深》這部電影,由湯告魯士飾演弟弟去照顧由德斯汀荷夫曼飾演的弱智哥哥,故事非常感人,我至今仍念念不忘那位弱智哥哥。

 

  我在家中排行第三,上有兩位姐姐,下有兩位妹妹,在家中甚得父母溺愛。兒時與父母及兩位妹妹住在黃大仙H型舊式公屋,環境甚為差劣,一層樓住百多人,只有一個水喉、一間浴室及厠所,兩位姐姐則在內地鄉間居住。母親死於肺癌,去世時,叮囑兩位妹妹要好好照顧我,所以,她倆亦不負母親所托,晴天雨天,都向我噓寒問暖。

 

  今年四月病發入院,二妹剛出外公幹,不能親身探訪,只能天天從美國及歐洲打電話數次來問候,我亦知她不能安睡,但公務纏身,只能白焦急,公幹完畢便第一時間回港,怎料又遇上航班延誤,要遲一天才能起飛,唯有轉乘第二間航空公司,再轉飛其他城市,接駁回港,一下機便直奔我落腳地方,予以慰問。

 

  至於大妹,品性純良,我年幼時,疏於學業,常常被父親以藤條教訓,大妹在旁亦嘩嘩大哭,隣舍以為她被父親教訓,她哭得淒涼,父親亦早些收手,使我捱少幾藤。今次入院,她亦連同妹夫到醫院探望,一見面,便嗚嗚地哭起來,說道:「二哥二哥,你唔好死呀,我下個禮拜去拜亞媽,會求佢唔好將你帶走,我寧願一命換一命,要你留低。」(注:兄長早已夭折),我唯有好言相勸:「我死唔去嘅,唔好喊!」

 

  出院五天後,便由太太,長子及兩位妹妹陪同,簇擁去見腫瘤科醫生,接受發落。當時我的心情,異常寧靜,好像《倚天屠龍記》中記述張無忌因身中劇毒,尚餘一個月命,連太師傅張三豐也束手無策。幸好遇上明教常遇春自告奮勇,央求張三豐將張無忌交給他帶往蝴蝶谷去見師伯「蝶谷醫仙」胡青牛,求他救治。

 

  常遇春向張三豐曉以利害,說:「這位小爺反正不成了,最多治不好,左右也是個死,又有甚麼可擔心的?」故此,張三豐便同意他帶著張無忌去找「蝶谷醫仙」。我當日亦一樣豁了出去,最多醫不好,左右也是個死,又有甚麼可擔心。

 

  那位治療我的腫瘤科醫生,一頭長髮,氣定神閒地說:「我會開一隻口服標靶藥給你吃,每天一粒,無需戒口,但不要食西柚或飲西柚汁,我相信你唔食西柚的,對嗎?」

 

  我回答:「我唔食西柚的。」

 

  妻子問:「你開那隻藥是不是報紙有賣,C字頭個隻藥,中大莫樹錦醫生用來醫治那位肺癌病者個種藥呀?」

 

  醫生說:「不是不是,我開這隻叫做 Tarceva,應該可以有效控制佢的病,但可惜這隻藥不能長期服用,因為有抗藥性。」

 

  大妹問:「真喺唔使戒口?要唔要多啲煲湯俾我哥哥飲?」

 

  醫生說:「唔使戒口,食飯得嘞。」

 

  兒子問:「這隻標靶藥是針對性的,不會降低免疫能力,喺唔喺呀?」

 

  醫生說:「你都有做過研究,這隻藥不會降低免疫能力,家中貓貓狗狗,不用丟棄,如常飼養便行。這隻藥的副作用有限,會生暗瘡,肚瀉、及皮膚乾燥,有1%機會患肺炎,屆時便要立刻回來見我,現在先服食一個星期,看看效果,然後返來覆診。」

 

  於是我們便魚貫地離開他的診所,到藥房攞了七粒標靶藥,如獲至寶地回家,每天空肚定時吃一粒。至於這隻藥的效能及副作用,下次續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