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2

一句「為你好」就折斷了子女的翅膀?幫助孩子追求夢想,培養出更多「姜濤」!

  許廷鏗有一首歌曲,名為「我的志願」。歌詞中表達了子女在成長路上,放棄夢想好像是必經之路,命中注定,而且不能抗拒,當中「你我愛好勝,更愛聽某某贊成,誰曾隨緣,何嘗盡興?」這幾句歌詞更帶出了背棄夢想的原因、唏噓及無奈。印象中,許廷鏗在某次訪問中,提到他原本想把歌名改為「誰折斷了我的翅膀」,我聽到後有點感觸,不禁反思:我們做父母的,會不會都在不知不覺間折斷孩子的翅膀呢?

 

  Bronnie Ware(布朗尼‧維爾)在她的著作《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其譯名為《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中提到,臨終者最大的遺憾,就是後悔自己沒有勇氣去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自己過的生活。而所謂的「別人」,我相信父母是「元兇」之一。儘管父母一般的出發點都是「為子女好」,但結果卻往往直接,或間接地造就了子女畢生的最大遺憾,而這個現象甚或會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世代相傳,這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

 

  在抗疫期間,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所以也看了一些韓劇,包括《天空城堡》(Sky Castle) 及《頂層公寓:生命之戰》 (Penthouse : War in Life)。雖然劇情對我來說太過「狗血」,但故事中提及父母如何安排、甚至強迫子女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會令人慨嘆及引起共鳴。「折斷翅膀」似乎並非草根階層的「專利」,富者可能更甚。

 

  反之,今年年初MIRROR人氣王姜濤勇奪2020年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及「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引來全城熱話。我雖然不是「姜糖」,但能夠見証一個自小對唱歌跳舞有濃厚興趣,並希望立志成為歌手的年青人,透過努力不懈,成功追求自己的夢想,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勵志的「獅子山下」故事。

 

  說到這裏,你可能會問:「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才不會慢慢蠶食自己子女的夢想,才不會折斷他們的翅膀呢?」我覺得態度勝於一切,要多與子女溝通,用心了解他們的夢想。

 

  我們在說類似「讀呢科、做呢行,搵唔到食。」的句子之前,要三思其後果。因為它們是「折翼」最常見的「工具」。了解子女的夢想後,請盡量支持他們。試想想,人每天大約睡8小時,每星期清醒的時間其實只有112小時,而香港人平均每星期工作40至50小時,換句話說,在職者平均有約四成的清醒時間都是在工作。所以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確實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請緊記:你的孩子並沒有責任為你完成你未完的夢,這不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職。

 

  讓我們一同努力,不要折斷孩子的翅膀,好好幫助他們追求他們的夢想,支持他們去過他們想過的生活。

 

筆者認為要讓孩子振翅高飛,最重要是不要「折斷了他們的翅膀」,更要盡力支持及幫助他們去追求夢想。圖為筆者丈夫於肯亞拍攝的作品。

筆者認為人也是和猴子等動物一樣,父母的天職是支持和保護孩子去探索這個世界,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好奇心,不斷見識、不斷摸索。圖為筆者於肯亞拍攝的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子女 #夢想 #許廷鏗 #姜濤 #勵志 #MIRRO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