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5-29

99元體驗電動汽車

  過去幾個晚上迎來了幾陣雨,洗淨北京空氣中的污濁,加上有風,京城難得有空氣清潔的日子,令人心情好極了。今年霧霾天氣頻繁,大家都在討論,為如何有效治理PM 2.5污染建言,近期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研究表明,機動車尾排出的廢氣是PM2.5重要來源。

 

      整體分析北京PM2.5的來源,排在第一的是機動車尾氣,佔比超過22.2%,排在第二位才是工業產生的顆粒物。筆者認為在汽車數量不可以停止增長的現實下,北京急需引入清潔的汽車燃料,而且必須參考先進國家的經驗發展電動汽車,讓我們將來有個盼望,霧霾天氣可以愈來愈少;或許目前在缺乏任何配套下推展電動汽車真的談可容易,但總有第一步,北京的第一步由租車體驗開始。


兩小時49元,一天99元


  如果按整體規模來看,這第一步是十分小的一步,不過仍是一個好開始。由北京市科委牽頭,清華科技園區及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參與推出「電動北京夥伴計劃」,前幾天在科技園內啟動,有興趣的人只要登入「電動北京」的網站便可查詢詳情,這是北京首次推出的電動汽車租賃體驗,共15輛電動汽車以先到先得形式供試開,分為兩小時49元、一天99元、一月1999元的價格租用,科技園內配套11個充電樁,包括10個慢充充電樁及1個快速充電樁,其中快速充電樁需要40分鐘便可為完成充電。

 


  「八卦」的我當然打電話去了解希望可以租台電動汽車試一下,對方知道記者打來查詢,叫了負責人張經理回答提問,張總說自從計劃推出後,每天打來問詢登記的至少50、60人,反應十分好,不過現在可以試驗的車只有15台,排隊都上幾個月了。 後來知道筆者在國貿的CBD工作,他說現在充電只可以在清華科技園內進行,只要在市區不斷增加充電點,相信日後租車試驗的規模可以逐步擴大,他建議有興趣的可以到現場只租兩小時感受一下。


  經過一周的反應,負責的公司收回的意見主要是電動汽車充電的電纜保安問題,需要加設防盜系統;另外就是下雨下雪天的充電安全問題,充電樁也需要加建遮雨棚等。

 


準備入場搶肥肉


  據北京市未來的規劃,到2015年大約有8000輛公共汽車轉為純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佔全部公共汽車數量的三分一。並且大約有1萬輛公務車和出租車將更新為純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至於私人電動車市場方面,到2015年計劃新增或更新3萬輛電動汽車,計劃在稍後推出,推廣期內市民不用搖號下可購電動車,並同時享受國家及北京市各6萬元補貼,目前北京市的充電站主要位於朝陽區高安屯,每天可以向400輛純電動公務車的完成充電需求,不過在城區內只有航太橋在內4座大中型充換電站和15個充電樁群。若果要全面推廣電動車,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在充電站的配套上盡快加速完善。


  在歐洲電動車的市場已經發展成熟,歐洲車企已經在不斷加大對電動汽車、小型車的投入,就是寶馬汽車都已看準中國將是第一個大規模應用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今年底將對「i」電動車品牌項目加大投資,寶馬電動汽車已經準備好進軍大陸搶吃這塊肥肉,中國的車企也不要落後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札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