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7-17

誰佔了你的後花園?

  炎熱的夏夜,吃飯後別呆在沙發上看一晚的電視或者玩手機內的電玩,比較健康的是到你家附近的公園溜達,最好是快走至少30分鐘以上,這樣每天堅持一定送走你的大肚腩。不過,不少朋友都偶爾埋怨,離家附近根本沒有甚麼像樣的公園,一些老區更甚,在缺乏整體規劃情況下,一些老房被拆後又再蓋房,一些原來的草地都變成水泥房,居民可以休憩的地方愈來愈少。

 

綠地被佔用

 

  不單是老區的綠地少了,就是在一些新的社區,買新房的時間明明標明在公寓旁就有一片綠地公園成為你的後花園,誰不知入伙以後,很多這樣原來的綠地都會被發展商佔用,建成員工的宿舍、健身會所、酒店等等,前陣子在海澱區君安社區東側,就有一個高爾夫球練習場和三幢房子被推倒拆掉,原來這是違建的高爾夫球練習場,這片空地是代徵綠地,2009年初,開發商卻把綠地交給一家體育公司違建了高爾夫球練習場,最近終被海澱區城管部門責令拆除,還附近居民一個公園。

 

  代徵綠地是開發上代為徵用城市公用綠地,簡單說是由開發商出錢,綠地原本是城市公用的,按規定發展或者建設單位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核准的代徵綠地數量和範圍,完成徵用、拆遷工作後,須在兩個月內將代徵綠地交所在區、縣的園林管理部門統一管理。雖有法規,但只要執法不嚴及沒人提出,大部分的開發商都會將這些綠地據為己用,北京市中心區寸土寸金,要擠出公園綠地談何容易?

 

回收綠地建環保花園

 

  或許因為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愈來愈嚴重,對城市中的綠地「市肺」渴望更大,加上新一屆政府上場必須為市民幹點實事,北京市政府已經啟動加大力度回收被佔的代徵綠地,目前全市範圍內大概有8000公頃代徵綠地,大部分已被開發商佔用,全力爭取在未來幾年內收回,以提供更多綠色休閒空間。以朝陽區為例,今年內將有至少9處分別位於望京、管莊、金盞、十八里店等長期被開發商挪為它用的代徵綠地歸還社區,總佔地面積近50萬平方米,建設資金全部由區級的財政支出,到今年年底,全北京市的市休閒公園數量有望超過15個。

 

昔日被廢棄放土堆,今天成公園

 

  更重要的是這些歸還予市民的城市公園全部免費,而且採用的物料及配置設施都是十分環保,例如在海澱區剛落成向外開放的蘭德華庭公園,鋪設路面的磚全都是由中關村一家高科技企業研製出來的砂基透水磚,雨水一落地就會很快被吸收,水留在園子裏灌溉草木。另外公園內照明燈全是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白天吸收太陽光線,晚上便可自動亮起來。市園林局向外作出承諾,未來兩年,北京城內每年將再建1000公頃城市綠地,到2015年,目標是市民街上出行500米便可以見到真正的綠地,把後花園還給居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札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