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28

老闆如何捉「室內蛇」躲懶?

  說完怎樣捉「外勤蛇」,其實捉公司內的「室內蛇」在今日電腦和電訊發達的年代也殊不容易。事關管理人很難分辨員工在用電腦或手機時,究竟是在工作抑或在躲懶或在搞私人事務。

 

  為了方便監察,辦公室內防「蛇」和捉「蛇」的方法都得考慮:

 

  1. 採用開放式辦公室設計,坐位間板用低身和玻璃透明的物料以方便主管監察。現今即使很多經理級別的職員,很多都沒有房間而只有比較大的空間和較高的間板,以作跟一般員工的區分,而又方便他們可以耳聽八方。

 

  2. 坐位以分隊伍制安排,使主管坐在同隊的員工附近以利用指導和巡視員工工作。

 

  3. 若某些員工的工作不需要上網,便不替他們的電腦安裝上網的功能,免除要監察他們上網的煩惱。

 

  4. 安排上網吧或開放近走道的上網坐位,讓員工上網時也警惕著勿上不相關網站瀏覽以免被走過的上司或同事見到。

 

  5. 控制並設定員工在自己的電腦上可以瀏覽的網站,禁上一律與其工作無關的網站。

 

  6. 安裝監察上網絡的軟件,並記錄員工上了某些網站,瀏覽的日期,時間和次數並定時或需要時作出報告。這個方式有員工會覺得侵犯了其私隱,若公司要實施,也應跟安裝閉路電視監察一樣,事前通知員工,就會比較公平和穩妥。

 

  其實,不論用任何仔細的方法,作為管理最終的目的都是要員工好好工作,達到要求。因此,清晰去訂定任務要求,時間和質量,並好好與員工溝通,讓他們知道公司的問責制度,有時反而可以省掉不少監察的精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