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3-28

政府應否直接資助年青人就業?

  雖然去年香港的經濟未算很好,但整體的失業率維持在偏低水平,年尾時在3.4%,幾近全民就業。

 

  但不可不知年青人的失業率,就比整體數字要高出一倍以上。去年底15至19歲的青少年失業率有12.7%,而20至24歳的青少年失業率就有7%。

 

  我們常說香港地有工無人做,亦有人無工做的錯配現象確是事實。就在那麼多靑年人失業的同時,建築業,飛機或升降機維修業,酒店或零售或飲食業就大喊缺人。

 

  其實,政府亦有推行措施資助僱主請人以求解決問題。特別是靑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就是針對年靑人的。

 

  另外,我們也見到建造業議會受到政府資助,近年推出「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僱主聘用年青人可獲八仟元薪金資助,為期半年,鼓勵吸收新人入行。而該計劃亦見其成效,使業界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穩步上升至一萬三千元。

 

  而這些計劃,都是以資助僱主為對象。但在公布財政預算案前,就有傳出預算案會提出新項目,直接資助年青人就業。

 

  雖然在預算案中沒有真的見到相關的項目,但由原來的資助僱主改變至資助個人,這個在意義上就有很大的差異,政府必須謹慎考慮和處理。

 

  因為資助僱主,是要鼓勵他們去考慮聘請一些沒甚麼相關經驗的青年人。而經過幾個月的資助期後,這批年靑人已變成有經驗和技術了,且和僱主已有工作關係,使資助期過去後僱主會願意即使失去資助金,也繼續聘用他們。

 

  此外,因為是資助僱主,僱主有責任提供培訓,填報工作內容和報告,亦要配合個案經理的跟進需要。

 

  好了,倘若變成直接付錢資助年青人,僱主就沒有任何責任和義務了。在資助期間很難要僱主配合,提供培訓和有增值的工作安排。而到期滿,僱主是否又會或願意加薪給受資助的年青人使他們繼續工作呢?!

 

  况且,如果年青人不願意投入社會工作,或不願意進入某個行業,我們不求教育,解說和推廣的方法去改變他們的想法和觀念,而去用直接付錢利誘他們,究竟多少才會夠呢?!多久才有效呢?!這種方法又會為香港孕育出怎樣的下一代,怎樣的年靑人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