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4-24

國內生在港畢業後如何揾工?

  最近因大學生又快將考試和畢業,繼而投入人力巿場,我這兩,三星期都有去幾間本港大學去做職業演講。

 

  很有趣的發現,不同的大學各有自己的學校風格,例如中文大學就實在是校風純樸,學生們在演講結束後到台前來問問題,竟然會很守秩序的排隊,使我頓然覺得自己似個老師。又或在幾間大學問一樣的常識問題,最後是公開大學的學生答中最多,真是有點出乎我意料。

 

  在這輪演講中,我發現每間大學都有些國內生在就讀,而他們多是修碩士課程。他們都是感到畢業後想在香港找工作看來並不容易,問我有甚麼方向,是否應打消念頭就回國內。

 

  我的意見是國內的同學難得來港進修,應該也爭取在港的工作經驗。畢竟香港是一個比較西化的國際金融都會,體驗一下在這工作,適應的話幹下去也可以留下來,如不喜歡也可做個一兩年再回國內,在港工作的經驗也絕對有价值。這就似我當年去美國加州讀MBA,之後也在當地做了一年多的工作才回港發展,那段工作經歷不單對之後找工作,還對個人成長也很有幫助,是很值得推薦的做法。

 

  但當然,我不得不認同國內同學在港找工作也並不容易。第一件事要做好的是練好廣東話。我們香港以廣東話溝通為主,其次是英文,再其次才是普通話。能操廣東話就已經比其他國內生擁有一定的優勢了。

 

  跟著是去找自己的巿場空間。一間外資或港資公司若沒特別原因,是不會無事去聘用一個外來人或國內生的,始終他們一定沒有像本地生對本地的事物和文化的了解。因此,通常這些公司對內地生的需求,只在有硏究國內巿場,或在內地有生意往來或分公司的層面上。

 

  國內生除了可以尋找上述的機會,當然還可以集中找中資在港的企業,他們都較歡迎國內生,喜歡其同聲同氣。

 

  其實我們平日都在香港的職場上碰到很多國內來港的人士,還有不少已留港七年取得身份證。因此,在港找份工作,說易不易,說難也不很難,只要經濟環境配合又找到自己的巿場空間就是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