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4-30

怎樣克服面試恐懼?

  問十個應界畢業學生,八個說對面試心存恐懼。其實,面對別人在衡量你,還想挖空你來看內裏有甚麼料子,恐懼也是人之常情。

 

  但當然經驗永遠都有幫助,特別這個是個人的經驗,別人怎樣教你,也必須要自己去實踐,去體驗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

 

  面試,經驗實在很重要,所謂熟能生巧。多去面試和跟友好作模擬面試來熱身,都可助鍛練和增加臨場的技巧與心理素質的準備。

 

  另外,還有以下三個重點需要注意:

 

1. 調較好自己心態:

 

  很多新畢業生或長時間找不到工作的候選人,因心急找一份工作,很多時都會產生一個處於下鋒或去「求」一份工的心態。既然是要去求人,自然就會恐懼。

 

  其實商業社會的老闆都佷務實,若你沒有他們要買的能耐,他們是不會真金白銀去天天發工資給你。因此,工不是可以靠求人而得到的。

 

  但當然始終僱主是買家,不管你多有底氣,你也不會與他平起平坐。所以,我建議候選人以一個幾近平等的心態去赴面試,去推銷自己擁有的才能和能為企業作出的貢獻,這樣才會使他們感到你是一個有自信的候選人。

 

2. 之前作充份的準備

 

  很多時候選人的恐懼,都是怕回答不好提問。

 

  面試前多作工夫,搜集去面試的那個行業,公司和職位的相關資料,有助回答問題。

 

  另外,語言也很重要。不管你多有料子,表達不出來就很吃虧了。因此,試前多練三文兩語是必須的。

 

3. 平日多留意新聞,增進自己的常識

 

  近年僱主經常投訴,說當今的年靑人缺乏普通常識(common sense)。因此,面試中通常有一個部份會問國際的,經濟的,政治的話題來考候選人的常識。

 

  這個,平日多做功課,留意時事新聞,四周發生的事和當前熱話就是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