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9-30

九十後面試常犯的錯誤 (3)

  近年僱主不時投訴九十後的求職者,不獨立之餘,且不能受壓,故稱他們做「草莓族」。

 

  僱主要招聘年青人,喜歡其有活力,學習能力强,有創意和可培養成長期的人才為企業效力。然而,他們想要招的是一個能獨立工作的成年人,而不是一個事事要別人照顧的小朋友。

 

  近這三五年開始有面試官投訴九十後候選人帶同父母到企業去應面試,覺得這是很不成熟和獨立的表現。他們會推想,面試已經要帶父母,之後上班就會發生父母致電來問其工作表現,投訴其工作時間太長,代其請假,甚至代其辭職的事。這些都已不是新鮮的聽聞,因此也怪不得僱主有這樣的擔憂。

 

  我就曾有一個畢業生候選人去企業客戸應複試。本來面試官已決定聘用,但當他走出接待處發現候選人竟然要帶媽媽去應試,就改變並撤回之前的聘用決定。此後,我常常提醒候選人即使因擔憂安全問題而需要親友陪同,也應只帶到企業門口,面試時就請親友到附近等候,切勿帶他們入企業的辦公室,以免影響印象。

 

  另外,測試九十後面對壓力的能耐也成為面試的一環,特別是銷售,客戸服務的職位。面試官一般會問一些刁難的問題,看看候選人如何處理。例如會挑候選人的弱項,或以前某些比較差的科目成績,來挑戰候選人要他解釋。很多九十後一聽到這種問題,就會感到面試官有意刁難,便立刻面色一沉,繼而洩氣。

 

  其實,只要候選人沉得住氣,坦然去承認或解釋自己的弱點或做得不好的地方,而又能道之後有什麼改進的方案會做或已見成效,就算得上是好的表現。很多時候,僱主挑畢業生,態度反而是最重要。能抵抗壓力,堅持到底,就是現實工作環境需要的素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