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1-08

人口老化 : 香港應延後退休年齡 (1)

  香港跟很多地方不同,我們沒有全民退休保障,也沒有法定的退休年齡。現實很可能是既然沒有前者,因此不需要後者。

 

  沒有法例要求,那末職場的做法是個別僱主自行定公司員工的退休年齡。通常大企業是跟隨政府以60歲為退休界缐,而中小企則跟大企業的做法。久而久之,大眾的觀念就都以60歲為退休年齡,而公司為員工投買勞工保險亦以此為界限。

 

  但年月下來,其實大家可能沒有察覺到已時移勢易。以前的年代,工作以勞力為主,因此人的體能衰老比較快,當年人生七十也算古來稀了。今時今日,我們多以腦力工作,營養保養和醫療水平都進步了很多。香港在世界上也算上是一個長壽的地方。去年本地的平均壽命男性為80.7歲,女性為86.4歳。估計到了2041年,預期平均壽命男性為84.4歲,女性為90.8歲。

 

  在健康狀况和壽命都比以往更好更長之下,我們對老年的觀念也好應跟上去改變一下。之前有一個電視節目就做過一個調查,很多觀眾覺得現今應該70歳才算得上年老,比以前的60歳應可推後十年。

 

  當然我們不是硏究馬上將退休年齡由60延到70歳,但延到65歳也應是合理可行的做法,以便釋放更多寶貴的人力資源。

 

  參考新加坡今年試行將退休年齡由60歳延至62歳,五年再延到67歳,或德國擬延至67歳,而英國也會逐步延至68歳,可見國際上延後退休年齡已是一個趨勢。若我們考慮延至65歳,在這些數字之下也應屬國際的範圍之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