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1-24

這個冬天職場不太冷

  今個冬季似乎比以往要來得冷,香港已個多月在攝氏十五度以下。而我在今月初去上海,也碰上零度左右,使本來的感冒雪上加霜。而美國那邊更嚴重,出現多年沒見過的寒冬,希望在那裏生活的朋友安好罷。

 

  雖然天氣就很冷,但今年香港的職場其實反常挺熱的。

 

  傳統來說,踏入十一月中或十二月初,職場都會淡靜下來。事關僱主那邊的人力資源部會因時近年尾,把招聘工作放一放,等待之後的年初重新計劃人力部署方再重啟找人的工作。而且年底人力資源和行政部,通常都需轉移工作重心去處理員工表現評估,擬訂加薪和發花紅,舉辦週年晚宴等事宜。

 

  至於僱員那邊,也抱著好好去享受節日氣氛和假期,度個開心聖誕,新年和農曆新年,其間也在等待發花紅,加人工,之後是否另謀高就,就之後再算。

 

  因此,正常經濟狀况之下,這個傳統淡季的招聘活動一般會比之前下跌兩至三成。只有特別興旺的年份如環球金融海嘯前的零六,零七年,就沒有感到年尾的淡季。而今年香港職場現時面對的,雖然不似那兩年旺盛,但亦比一般的年份好,只下跌了約一成。而且在上月和今月,仍有不少客戸安排候選人面試,可見並沒有把招聘工作放輕,反映了實質的需求。

 

  其實,我常常都鼓勵有心轉工者應該「一馬當先」,趁現時職場充斥著不少空缺就提早出來尋找機會,獲聘的機會較高之餘,現公司的花紅也可穩袋了。而且,農曆新年後因為很多人都會慣性在那個時候出來碰運氣,屆時的競爭就會很大,何不早著先機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