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3-28

香港年齡歧視嚴重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支持延後退休年齡的。原因很簡單,我們實質上有這個需要去釋放更多的勞動力,來滿足人力資源上的不足。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香港職場上的年齡歧視十分嚴重,這是我在招聘工作多年來所得的體會。

 

  一般來說,中層或以下的職位,秘書助理的職位等,年過四十出來找工作,開始感到因年齡關係很困難。而高層職位,年齡到五十就會艱難,即使是非常難找的高層,僱主最多也只考慮到五十五歲。

 

  其實僱主的背後想法是現實的考慮。倘若以現在多數以六十歲作為退休年齡,那我招聘這個人才能替我們工作多久。因此,五十歲就最多只可做十年,五十五歲就只可做五年。

 

  那就是說,我們一天不更改延後退休年齡,我們就還是因為年齡歧視引致有才能的人只到中年,就開始喪失了在職場上找到一份可以繼續發揮的工作,白白浪費了這批人的人力資源和可以貢獻的機會。

 

  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在年齡歧視立法外,也應教育推廣改變現今對年老的觀念。但最實惠有效的,就是延後退休年齡。因為延後了,僱主招聘人才也會自然把可以考慮人才的年齡因應而往後推,相信這樣對不少年介四十、五十的求職者來說,將會是一大喜訊,比起我們跟僱主解釋那個中年候選人的狀態有多勇,外表仍然年青,動力還有多強來得更有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物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