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6

【特首選戰】曾俊華:「831」不可迴避 研邀具公信力法律界人士起草「23條」

  香港人一直期望有普選,政改及23條之立場是每個參選人的必答題。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在政綱公布記者會表示,會向中央如實反映港人的意見,但重申「831」由人大常委訂立,是不可迴避的基礎。他認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港府的憲制責任,建議由具公信力的法律界人士起草白紙草案,再作諮詢。

  

曾俊華出席政綱記者會時指政改及23條立法,只表示希望同時起步處理。(Dennis攝)

  

望同步處理政改及23條立法

 

  曾俊華指,如果有和諧的環境,並跟整個政治光譜的人士溝通,就有望達到包括人大「831」內容在內的共識。其後他會如實反映予中央知道,相信中央會作準確判斷,盡快啟動「政改」五部曲。曾俊華重申,「831」框架是關鍵環節,不可能迴避。

 

  基本法23條立法方面,曾俊華指會就有關立法白紙草案進行諮詢,並由具公信力的法律界人士領導小組,製作內容,再廣泛諮詢市民,相信可以找到大家認同的方案。

 

  曾俊華補充指,今屆立法會會期到2020年完結,他會爭取在2020年前,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及政改,因此只有兩年時間處理有關工作,希望可以同時起步處理兩個議題。

  

胡官:歡迎曾俊華抄襲政綱

 

  另一參選人胡國興出席公開活動時則表示,當選後會推動23條立法及重啟政改,認為人大常委會831框架外進行政改諮詢後,就是推動23條立法的好時機。

 

  胡官又指,基本法22條是保障兩制,23條則保障一國。他建議推動基本法22條有關中央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的立法工作,如果中央衷心朝一國兩制方針管治香港,一定會支持相關立法。

 

  對於有意見認為他與曾俊華政綱有不少相同之處,胡國興直言歡迎曾俊華抄襲,希望對方不要「只抄其形、不抄其神」。

 

撰文:採訪組 編輯:特寫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曾俊華 #胡國興 #選舉 #特首 #2017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