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0

【特首選戰】「長毛」上載政綱 爭全面普選 望以人為本改善基層生活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早前宣布,若能取得3.8萬個公民提名,就會參選特首。其個人網站近日亦上載了其政綱,包括重啟政改;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及普選行政長官等。而公民提名程式今日(20日)恢復接受提名,截止日期順延下周五(24日)。

 

梁國雄「長毛」一日未取得目標次3.8萬提名,不會向選委取票。(資料圖片)

 

四大綱領 反23條、重啟政改、全面普選

 

  「長毛」的政綱中的四大綱領,包括撒銷《831人大決定》,重啟政制改革。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普選行政長官,提名機制必須包括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全面直選立法會。撤銷對四位議員的司法覆核,取消候選人確認書制度,落實選舉及被選舉的權利。

 

  四大綱領外,有三大願景。第一個是「解決貧富懸殊,改善基層生活」。他建議增加公共開支,大幅減少賣地,停止大白象基建,改革稅制,重建民主公共財政,還富於民。另外,推行免審查的全民養老金,供 65 歲或以上長者每月領取 $3500;又擬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恢復集體談判權。

 

望以人為本改善基層生活

 

  第二是「實踐社會經濟民主,抗衡權貴壟斷」。他指要打破官商鄉黑勾結,民主規劃土地,建立公開土地資料庫,增建公營房屋、開拓合作社房屋,設立租務管制。希望可以「民主鄉政,城鄉共生」,提倡修訂法例,杜絕泥頭山,取締非法回收場,禁止洋垃圾入口。另外建議源頭減廢,邁向零廢物。提倡保育綠地,復興農業。他又指會回購公用事業,包括港鐵、領展、隧道等;開放屋?公共空間,設立墟巿政策,重發小販牌照。

 

  第三是「維護弱勢權利,落實人本教育。「長毛」建議取消TSA/BCA、增加中小學常額教席、資助大學學額,增撥資源,減低學債水平。同時他會就《性傾向歧視條例》 立法,力爭同志平權。另一方面,設立《檔案法》, 捍衛資訊自由,保障網絡人權。至於動保政策亦布著墨,他表示會鼓勵領養,邁向寵物零買賣。社區動物不遷不殺。立法禁止殘害動物產業貿易。

 

網上提名系統今日重啟

 

  公民聯合行動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發起的「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在私隱專員公署早前發聲明,指投票涉及個人資料私隱及保安問題後,於14日暫停於網上收集提名。由於網上公民提名系統一度暫停,「長毛」要轉為在不同地方爭取實體票,現時獲得的票數與目標仍然有距離,只得約2萬票。

 

  公民聯合行動發言人戴耀廷昨日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會面,今日宣布決定更改程式,今日(20日)恢復接受提名,截止日期順延兩日至下周五(24日)。梁國雄早前一再重申,未取得目標提名票,不會向選委取票。

 

撰文:特寫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 #特首 #2017特首選舉 #梁國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