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6

【特首選戰】胡官:中央對特首要求合理 林鄭拒演繹張德江說法

   行政長官候選人胡國興及林鄭月娥先後出席保險業聯會特首論壇,在場有十幾名保險界選委。林鄭拒絕演繹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對特首要求的說法,僅稱會努力去符合《基本法》的要求;胡官則指,愛國愛港、獲香港及中央信任均為合理條件。

 

 胡國興指愛國愛港、獲香港及中央信任均為合理條件。(資料圖片、張嘉奇攝)

 

胡官:首要為港人利益著想

 

  胡國興指,其理財哲學為量入為出,但現時財政盈餘可供兩年開支的做法過分保守,供半年開支已足夠。他又指,不怕重啟政改,將迎難而上,「香港無可能進一步撕裂」,日後將逐漸擴大選民基礎,以回應港人訴求。

 

  胡官續稱,特首有兩個「老闆」,分別為香港人及中央政府。首要為香港人利益著想,萬一兩者想發出現衝突時,會向中央政府解釋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又會向香港人解釋中央的想法,以消除雙方距離。

 

  被問及未來班子,胡官回應說,現時民望高及能力好的局長或會邀請留任,亦考慮邀請在立法會工作的有識之士加入團隊。

 

胡:特首標準更高的要求合理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指,港澳要維護國家發展及安全利益。胡國興及後回應,相信愛國愛港、獲香港及中央信任為特首的合理條件;中央有權任命或不任命特首,因此關心選舉乃正常事。

 

  至於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中央對特首的標準高於其他司長級官員。胡氏亦認為,行政長官為政府最高級官員,上述要求相當合理,而自己亦符合要求。

 

林鄭:過去政府工作表現出執行力

 

  林鄭月娥則表示,不會亦不懂演繹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有關特首要求的言論,但會努力去符合《基本法》對特首的要求,表現出管治能力及決心。

 

  林鄭承認,社會撕裂由政改而起,當中她參與最多,應承擔部分責任,但她補充,政改工作具爭議性,部分人士不願妥協,因此無法做到「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被問及政綱上的優勢,她回應「政綱都是寫出來的,可以寫得天花龍鳳」,但執行力在過去政府工作值得參考。

撰文:特寫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 #特首 #2017特首選舉 #林鄭月娥 #胡國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