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05

港股10月能否脫胎換骨?

  不少中環人原本預計10月初市場淡靜,始終內地黃金周休市休假,港股卻要開市買賣,因內地投資者休假,大家擔憂港股門庭冷清。不過,逆向思維卻出現了,港股在內地國慶黃金周期間竟然愈戰愈勇,升勢極爲淩厲,連成交額都大漲。

 

  不過,黃金周後,股市在10月的升勢能延續嗎?筆者早前接受本地媒體專訪,亦討論了相關議題。港股已正式踏入第四季,由於前三季都上升,港股累升5,554點或25%,投資者都在捕捉港股出現較大調整的時機。始終10月正值傳統「股災月」,雖然近年10月份大市均升多跌少,但當遇上年份爲「7字尾」的時候,情况都不大樂觀了。如1987年、1997年等,都不約而同在10月及之後展開大跌浪,10月份市場多變,投資者還是需要小心。

 

  港股在整個9月下跌416點,結束連續8個月的升勢。總結第三季,港股升1,790點或7%,跑贏區內主要市場。面對第四季,儘管港股頭兩個交易日港股表現甚佳,但若綜合今年首三季計,恒指已累升5,554點,10月份的波動難免增加。 

 

  綜觀市場形勢,港股近日急升,在於美國稅務影響,誘發投資者延後出貨,而內地早前宣布的預告式定向降準,均拉動了港股的情緒。不過,整體而言,歐、美、日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政策,協調並不理想,加上內地需要面對經濟高槓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問題,料內地會繼續加强調控,令第四季內地的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從而影響中資股的表現。 

 

  此外,大市連升約8個月,其上升動力已低於上半年,由於目前尚未知道「十九大」後,中央政府的施政方向,有可能會推出一些調控措施壓抑個別行業,故認爲投資者在10月份不宜過分進取。不過,個別板塊仍有望受惠於黃金周效應,例如內銀、零售、旅遊、濠賭股等,且料A股於國慶後有較大上升動力。參考內地統計2009年至2016年的數據,國慶節後的一周,滬指一般會走强,升幅平均近4.6%,加上10月份滬指的整體表現,通常明顯優於9月份,預計A股的動力會增加。 

 

  另外,聯儲局已落實「縮表」及加息的時間表,顯示經歷8年的量寬所透支而來的大牛市,也到了結束的時候。今年縮表的規模只有300億美元左右,對大市的影響暫時僅屬「九牛一毛」,但明年縮表的規模則會超過4,000億美元,對全球的資金流有極大的影響,始終由量寬所透支所帶來的大牛市何時結束,正是大家關係的議題。不過,眾多變數正不斷動態變化中,變化難料,故此,筆者認爲投資者還是應該把握中短線的獲利空間及機遇,以免將戰線拉得過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