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3

中美貿易戰談判能有短期成果嗎?

  中美貿易戰談判正式啓動,雙方能否得出共識,目前難以掌握。縱觀美國官方論點,美方認為自己能動用的彈藥遠較中國多,而且此場「戰役」並無時限,故此採取消耗戰的模式亦大有可能。中國方面亦沉著應戰,以平等的態度處理美國的進擊。不過,縱觀內外形勢,筆者估計這場貿易談判短時間內難以有成果,不明朗的趨勢看似持續。

 

  就中美貿易戰,筆者與境內外專家深入討論內地經濟的變局,當中土耳其事件以及人民幣匯率之間的關係尤其微妙,美國與土耳其之間的貿易戰是否為預警?對一些不肯就範的國家或地區産生殺雞儆猴的作用,特別是對中國而言,甚具參考作用。

 

  在近期美元指數延續強勢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承受壓力而調整屬正常的市場化表現,若美元匯率繼續向上前進,筆者亦不能排除人民幣在未來仍有調整的機會。不過,若筆者綜合內外因素,內地經濟基本面和政策預期,人民幣在短時間內並無崩潰式大幅貶值的壓力。人民幣匯率或多或少與內地流動性政策相關,一日人行不大幅「放水」,一日人民幣匯率均不會狂貶,目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鈍器預期仍屬有序波動。

 

  無可否認,近期的土耳其危機席捲環球金融市場各領域,無論是資本市場、商品市場、新興市場、歐洲市場等等,無一倖免。不能忽視的是,震盪並非源自土耳其的國力或影響力,環球市場的動盪並非單純受自土耳其單一事件的影響,問題在於事件暴露了全球市場資金配置上涉及的問題。除了中國之外,其他亞洲國家近年來外債規模不斷擴張,若美元匯率繼續上升,筆者不排除一場環球系統性的金融危機有可能會再次爆發。

 

  不少投資者觀察到表面的情况,認為土耳其危機主要是由當地美元流動性緊縮所導致,但若大家深層次看,市場突然大跌與土耳其本國脆弱的經濟有著密切的關聯性。目前,土耳其本國經濟狀况正面臨著經常帳戶持續逆差,以及存在巨大美元外債等等難以解决的問題。

 

  非常明顯,若一個國家經常帳戶持續出現逆差,疊加短期資本突然由順差變為逆差,該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就會即時被打破,出現經常賬戶與資本帳戶「雙逆差」的劣境,後果將會是導致本國貨幣兌美元出現大幅貶值。

 

  當然,這場危機可以發生在土耳其,也可以發生在其他國家,甚至可能會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當中,筆者不能排除亞洲地區將首當其衝。在過去數年,除中國以外。亞洲國家美元外債規模巨大,而大部分國家均已經不再採用美元固定匯率制。故此,若美元飆升,在浮動匯率制下的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將被迫貶值,讓巨大的外債規模繼續膨脹。

 

  表面上,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規模在全球GDP中佔比並不高,但危機所涉及的連鎖反應將會產生嚴重風險。目前,環球經濟正處於整體復甦的階段,若新興市場突然離隊,單是土耳其一國經濟的波動已經導致環球大經濟體的震盪,更殃及歐洲銀行業,骨牌效應式的風險不可不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土耳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