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7

「豬年」市場十問

  進入「狗年」底,大家忙於2018年的年結,亦為豬年籌劃未來。影響豬年資本市場的因素甚多,央視、CNBC等等中外主流財經媒體先後專訪筆者,作為總匯,媒體主要聚焦十大問題,筆者逐一羅列如下:

 

  1.踏入2019年,環球多個國家呈現低增長,市場憂慮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從理性判斷,環球經濟會否即將進入衰退周期?

 

  2.中美習特會結束後,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究竟中美兩方在90日的談判期間能否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將從甚麽方向出現何種形態的新發展?在3月1日談判期完結前,股市表現能否較為樂觀?

 

  3.美國市場憂慮經濟放緩,貿易戰因素亦逐步於市場浮現,美國經濟、企業利潤甚至是股市在2019年的走勢將如何?

 

  4.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在2019年看似出現减慢跡象,究竟聯儲局會否因應環球經濟狀况而出現調整貨幣政策傾向?美國加息步伐會否因而減慢?對環球經濟/股市又有何影響?流動性會否加強?

 

  5.中國12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下跌,PPI數據亦不理想,投資市場對內地經濟急放緩的憂慮加劇,2019年中國的經濟表現能否維持穩定?一系列穩定政策將會從甚麽方向出發?能否產生積極的作用?

 

  6.英國脫歐進程亦進入了關鍵時刻,昨日英國否决了脫歐議案,英國會否在沒有協議的情况下硬脫歐,或脫歐無疾而終,看似短期內通過脫歐協議的機會相當微,歐美市場將會從甚麽新角度發展?

 

  7.除了中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外,2019年市場會否出現黑天鵝事件?

 

  8.縱觀2019年環球形勢及政策發展,投資部署應否從政策面出發?哪一個地區的經濟較好,焦點應該放在哪一個股市?哪一個股市應該回避?風險該如何平衡?

 

  9.從投資板塊部署上,投資者應該留意甚麽焦點?若從國策考慮,應否追捧目前在內地重點投放的5G概念股?

 

  10.人民幣回穩,但內地數據持續疲弱,中央政府從流動性出發不斷出招,能否支撐實體經濟,從風險角度出發,投資者應否回避經濟周期性股份?規避經濟回落的風險。

 

  這十點總結了市場的憂慮,在筆者思考的同時,讀者亦應同步思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豬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