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0

口罩蝗災概念慘被「割韭菜」

  昨日(19日)內地A股成交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再融資的政策的刺激作用以及利率的下降,讓部分投資者覺得「牛市重啟」,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最近熱炒概念不斷輪動,而且速度加快和散亂,持續性非常有限。高位追貨的投資者慘被套牢。參考報告,家電、白酒、金融等核心板塊個股的股價已經開始調整,未來存在大幅震盪的風險。

 

  春節複市後,除了首個交易日,A股展開了一波幅度較大的反彈。主要受惠於電動車特斯拉(Tesla)概念,電動車板塊成為反彈的龍頭板塊,與特斯拉展開合作的部分內地企業亦成為板塊龍頭股,刷新歷史高點,不過其後卻回吐,未能再創新高。同樣地,節後內地投資者追高口罩概念的醫藥股,其後卻被深套了! 

 

  如上文提到,此輪反彈的整個板塊輪動速度快,而且散亂,高追的投資者很可能被「割韭菜」(編按:意指股價被大戶舞高後,散戶高追入市,大戶便高位套利離場,仍持貨的散戶便蒙受損失),某些醫藥股甚至節後第一周就已見頂,近日調整幅度都有兩三成。其中雙黃連概念板塊就是一個典型,調整明顯,幾乎跌回原位,高追的投資者,慘遭「深度套牢」。另一個極速煞車的熱點,就是蝗災肆虐的概念股,不少「抗蝗股」推薦報告尚未發行,印度就傳來蝗災已基本順利完成的新聞信息,相關概念股大跌。

 

  至於傳統經濟內需概念,經歷短暫反彈後,自2月13日開始,去年熱炒的家電、白酒等板塊就開始進入調整的狀態,部分重點標的股票,比較跨年時段的高位,已經回落超過一成,始終疫情對第一季度內部消費到底有多大影響?依然尚未能完全確定。

 

  與此同時,內地再融資新規落地後,投資者視之為利好消息,在2月17日創業板大升3.72%,不少上市公司趁機推出定再融資規劃方案。無可否認,再融資政策能促進上市公司融資,幫助企業獲得更多的資金,改善企業基本面,差的方面是增加了股市的供應,拉低上升的速度,觸發短線震盪。從長遠角度出發,A股再融資新規整體上是與港股法規更為靠近,反映出A股企業治理結構仍在進步中及發展中的現實。無論如何,再融資法規目前更有彈性,配合目前宏觀形勢,讓企業更有彈性地進行再融資交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割韭菜 #A股 #套牢 #大戶 #散戶 #抗蝗股 #Tesla #再融資新規 #醫藥股 #肺炎股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