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9Photo: iStock

企業集體造假潮是否湧現?

  環球資本市場不穩,中環金融人心情肯定不好。不過,市場信心越不定,造空機構更是有機可乘,投資者能否安然渡過,就要看企業「造假」是真還是假?

 

  筆者近日多次接受中外媒體訪問,討論相關問題。繼早前有內地咖啡連鎖店涉嫌造假後,再有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自爆」虛報收入。為何選擇在這一刻「自爆」,原因難以確定。無論是被造空機構瞄準,或被審計師發現,無可否認的是目前市場有較大震盪,部分對沖基金看準經營不善的民企,針對營運數據,一是造空股份,一是提出集體訴訟。不過,較為特殊的是,新一批涉事的企業品牌亦不差,卻選擇在疫情中集體出現帳目問題。令投資者納悶。筆者不排除美國監管部門未來進一步收緊法規,投行及券商對參與相關交易都會抱有戒心,以致投資者亦會唾棄有關公司。疫情下環球大環境嚴峻,企業面對經營挑戰,造假「需求」或更大,期望企業以近期事件為契機,逐步改善企業管治。

 

 

  對於日後會否令更多內地企業轉到美國以外市場上市,筆者認為香港在科技投資市場的深度及廣度不足,很多科技企業也以美國作為上市首選地,但自中美貿易戰展開後,很多內地企業也轉至香港上市。筆者相信部分企業或會轉到香港上市,不過,同樣地企業仍有機會被跨國對沖基金等機構狙擊,對問題企業而言,香港亦非絕對的「避風港」。

 

  昨日,筆者再接受一家上海財經媒體專訪,討論若干內地知名影視企業被指控造假的情況,坦白而言,筆者並無深入研究相關企業的財務狀況,但從被指控問題的深度而論,估計或因相關企業財務會計數據計算問題觸發,故此企業應披露更多信息,以穩定投資者信心。很多時候,內地企業被對沖基金造空的原因主要是源於企業自身財務會計制度不嚴謹,企業在相關領域應當小心處理,不可妄想胡混過關。 

 

  若企業沒有造假,僅無故被造空機構誣蔑,避險情緒無疑會導致相關股份的震盪,但投資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終仍會繼續支持具備基本面的企業。此外,投資者亦需要加倍留意,在目前的震盪市中規避那些基本面呈現異常的企業,謹慎作出每個投資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虛報 #企業 #對沖基金 #造假 #民企 #沽空機構 #沽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