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9

2022年投資市場初步預測

  此前變異毒株令到環球疫情出現急速擴散隱患,但經過數周的觀察後,疫情對於環球經濟的影響已開始減弱。因自身內部經濟體動能拉動的增長差不多已經到達極限,大部分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速度明顯放慢。與此同時,環球一體化恢復的進程持續受阻,發達經濟體與新興市場的經濟聯動持續割裂。美國作為發達經濟體最大體系對通脹問題有所擔憂,儘管變種疫情真的出現擴散,貨幣收緊政策步伐不會停止,聯儲局來年加息機會極大。

 

(iStock)

 

  從中長期出發,內地潛在經濟增長速度中樞下移的挑戰愈來愈明顯,2022年經濟增長估計約在5%至5.5%之間。內地經濟三頭馬車布局將出現新布局,若然變異毒株導致環球疫情再度擴散,而內地防控策略不變,則消費領域在明年或持續低於預期,但居民消費意願其實並無損。至於出口和消費在某程度上存在著互相抵銷對沖的關係,環球疫情和中美貿易關係若能緩和,或能鞏固出口韌性。從投資端出發,在「底線思維」的穩增長方向下,投資市場或不需要對對地產投資過分悲觀,始終在財政約束下基建投資難以大幅飆升。至於製造業投資,估計在成本壓力下滑的過程中,應能得到改善。估計2022年PPI增長速度下滑,CPI增長速度僅溫和回升,通脹壓力整體可控。

 

  政治局會議定調積極財政政策要達至可持續,這反映了目前內地財政方向傾向於留力而非發力。在企業成本上升壓力難以快速消除的背景下,貨幣寬鬆機會存在。今年第三季度降準的落實代表這輪貨幣寬鬆周期的啟動,降準只是其中寬鬆範疇,明年仍有機會減息。

  

  今年在通脹上升的情況下,環球經濟體央行亦採取了應對政策,面對資產價格的上升,大家已開始著手應對通脹。若然明年聯儲局在縮減買債操作結束後啓動加息,加息前後將成為資產價格變化的分水嶺。

 

  美國加息前,內地在寬鬆預期發酵之下,消費在PPI增長速度下滑的情況下,盈利亦將改善。不過,若聯儲局加息最終在明年出現,投資市場或更傾向藍籌板塊,對比中小型股份更佔優。最後,加息將強化美元指數,人民幣匯率適度貶值預期難免將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市場 #通脹 #加息 #2022年預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