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5

如何解決內房企業的挑戰?

  目前內地房地產市場遇到一定的挑戰,因內外因素,內地購房者及潛在消費者的信心受到某程度上的影響,購房意願下降,導致房地產上下遊行業受到一定的衝擊。建築承包商和供應商帳款被拖欠、訂單減少,部分企業甚至被拖跨,導致相關行業就業受到衝擊。傢俱、家裝等地產後周期行業亦受到影響,地產相關消費低迷,拖慢社會零售消費復甦步伐,削弱經濟內生增長動能。

 

  房地產行業面對的是流動性風險,因產業屬系統重要性行業,若不能及時處理,將引發金融和經濟問題。若要阻止房地產市場呈現惡行負面循環,必須將流動性注入循環。當中,「保交樓」是關鍵策略。

 

(資料圖片)

 

  針對最新形勢,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續出台紓困政策,以穩定地產,需求領域,並透過放鬆限購和限貸、降低房貸利率、提供購房補貼等方式,來刺激社會購房需求。在供給領域,則透過設立紓困基金、政策性銀行專項借款等方式活化出現問題的樓盤、支援困難房企,保交樓、穩民生。不能否認,若干現實問題會影響政策的成效。首先,針對房企債務違約和樓盤爛尾風險,在問題妥善解決前,刺激政策或較難刺激居民的購房需求。在政策配套上,大原則為「政府引導、多層級參與,市場化運作」,以盤活未來銷售收入,取回流動性,用以覆蓋追加投資的地產項目。不過,若然回款不足(例如針對若干已經完成大比例預售或不能銷售的項目),作用有限。此外,亦需考量未來政府、銀行、社會資本等方面參與的動力。

 

  就目前內地房地產所面對的挑戰,國家或許考慮出台更多更有針對性的政策。就未來潛在考慮的領域,筆者估計將包括一系列組合拳。首先、未來有可能放鬆房地產調控,穩定房地產銷售。其次、國家將明確建立全國性地產紓困機制,推進「保交樓、穩民生」工作。此外,如何鼓勵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存在問題的地產項目,緩解房企流動性壓力。從較長遠看,國家未來亦會持續優化和完善預售資金監管,保障買房者的合法權益,建立一套完善的房地產長效機制,讓產業平衡健康地發展,成為穩定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內房 #保交樓 #國家政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