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15

美國暫停加息對國家貨幣政策的啓示

  筆者早前接受央視訪問,討論美國利率走勢對國家貨幣政策的影響。美國最新通脹低於市場預期,一系列最新數據均顯示通脹持續降溫,聯儲局宣布暫停加息,為去年3月展開加息周期後,連續上調十次利率後,首次按兵不動,符合預期,同時發出收緊政策傾向的訊號,未來仍有加息的機會。

 

  目前,聯儲局需要平衡通脹及加息,貨幣政策重心仍在對抗通脹,但貨幣政策正逐步關注經濟增長、就業與通脹影響的平衡。就調整政策利率,主要針對約束經濟達至足夠限制性,是聯儲局實現其政策目標的主要目的。

 

(istock)

 

  美國上月通脹放緩,5月按年升幅是逾兩年以來最小,對未來利率走勢存在重大啓示。不過,即使維持利率不變,但由於聯儲局官員擔心通脹居高不下,數據若然逆勢而行,年內利率趨勢仍有變數。

 

  5月通脹數據對美國家庭而言是一個好消息,不過,核心通脹壓力仍大。經過連續10次會議加息後,數據令聯儲局今次放弃加息。不過,即使維持利率不變,但由於聯儲局官員擔心通脹居高不下,或導致局方釋出準備年內再加息的訊號,一旦經濟及通脹未有於短期內顯示出放緩跡象,局方可能會再加息。

 

  若然美國停止加息,投資者需重新調整他們的投資組合,將現金從避風港分配到風險資產,美元指數將會下跌,對其他主要貨幣(包括人民幣)的匯率將會逆轉,若然聯儲局暫停加息。投資情緒將會明顯轉變,離開美國債券和美元,再轉投股票。

 

  若然美國加息周期結束,人行在考慮內外平衡的布局下,國家流動性政策將會更有彈性。美元吸引力下降,資金從美元及美債流出,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增加,在潜在資金增加流入中國的情况下,人行將有更大的貨幣政策空間,而不會影響內外資金流向。從國家內外平衡角度出發,意味著未來資金利率有進一步寬鬆。

 

  目前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前景存在挑戰。此前,因應美國加息周期延續,壓縮環球流動性。若然,美國停止加息,環球流動性將有所改善,在匯率走勢上,美元將會走低,投資者將逐步調整投資組合,將現金從避風港分配到風險資產。若然聯儲局暫停加息的信息確定,美國債券和美元避風港角色將會終止,投資者將轉向股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人行 #貨幣政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