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26

葉德嫻是個怎樣的人?

  葉德嫻憑《桃姐》橫掃頒獎禮,連奪六個影后殊榮。

 

  4月15日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前,我預約她做專訪,她爽快地答應。果然一如所料,她以大熱姿態,壓倒舒淇、周迅、湯唯和高圓圓,六度封后(包括威尼斯、愛沙尼亞、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亞洲電影大獎)。

 

  獲獎後,她為信守諾言,違反她嚴守每日要有充足的睡眠的健康準則,只睡了4小時,翌晨便來電台接受我專訪。

 

  外傳葉德嫻難相處,電台同事知道我訪問她,期待她現身之餘會說:「很怕訪問她,因為她不愛說話。」其實她不是不健談,熟絡了,她有說不完的話題。透過這個訪問,解構這位資深藝人的心理質素、生活態度、健康及環保意識,究竟是高、是低、是好、是壞?

 

  頒獎禮正式舉辦前,外界對於葉德嫻獲頒影后高唱入雲,全城都認為她是大熱,可有令她感到壓力,葉德嫻坦言:「我不看娛樂版,不大知道我是甚麼大熱,一如我之前跟你說的,所有候選人的得獎機會是均等的,雖然在頒獎禮前不少街坊跟我說『你一定贏』,我也沒有壓力。在頒獎嘉賓宣布得獎名字時,我也低頭望著我心臟部分,看它有沒有彈跳出來,發覺它表現很平靜,沒有狂跳,相信這是天生的。」

 

  「萬一失獎呢?」我問,「都一樣,不會失望,也不會不開心。」臉上沒半點化妝的新出爐影后說,心理質素相當高。

 

  葉德嫻不緊張獎項,事事要求嚴謹的她要在頒獎禮上獻唱,反而令她更緊張。她說:「後台和台上的溫室差異大,令我很易口乾,口乾了,喉嚨便會癢,因而會咳,歌便唱不下去,這是我完全控制不到的身體反應,我最擔心就是這一點,幸好喉嚨幫忙,能順利把歌唱完。」

 

  頒獎禮後,她出席慶功宴,注重健康的她第一時間吃的是菜,她高舉雙手,開懷地說:「我吃了菠菜,又破例地吃了兩個意大利薄餅。」

 

  由於她和得影帝的劉德華都忙於接受訪問,故兩人只說了一句話,「就是他問我要不要喝咖啡,我說我要茶。」然後又各有各忙去,未有時間互相分享得獎的心情。

 

  慶功宴後,她返回大會提供給她化妝的酒店房間去做「清潔工」,「頒獎前,一班工作人員在房間裏吃東西,沒收拾便去會場,弄得房間有點亂,我特地回去整理和執拾。因為我認識一位酒店管房,他說只需看房間的凌亂程度便知道房客是來自甚麼地方的,最整齊是日本人,連床鋪也會整理好。自始我每逢入住酒店都會自己執拾房間。」所以她無需服務員來打掃,貴為六料影后的她親自動手去抹台、鋪床,及將垃圾分類。

 

  跟我做完訪問後,她恢復正常生活,下午去跳踢躂舞。她注重健康,喜歡做運動,每天早上爬山,每星期有三個下午跳踢躂舞,三日做瑜珈。

 

  「會跟朋友慶祝得獎嗎?」我問。「不會,電影公司已擺了慶功宴。」她完全不愛熱鬧。

 

  葉德嫻吃素,吃得健康,十分注重食物的質素,這天便托朋友找來有機玉桂,「磨碎了玉桂,用蜜糖開水,可治感冒,但記著不要用金屬匙羹調蜜糖,因為會產生毒素。」交談間,她會提供類似的冷知識。

 

  她生活儉樸,在鏡頭前打扮亮麗、甚至有點艷的她,不出鏡時完全不會化妝,也甚少買衣服。她說:「衣服夠穿便好了,我的衣服以白色和米色為主,每件都穿很多年,直至破爛為止。」

 

  與她情同母子的劉德華很疼她,特聘一位形像顧問陪她去搜購出席《桃姐》活動的服飾,完全不惜工本,單是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典禮,葉德嫻便換了四套晚裝。這些名貴晚裝劉德華全部送給她,「我為華仔省錢,會盡量買開倉價的晚裝,我看到那些五、六位數字的名牌,實在不捨得買,這些衣服我再也用不著,所以已全部退回他公司,由他們來處理。」

 

  劉德華在台上興奮表示自己快做爸爸,向來疼華仔又非常喜歡小朋友的葉德嫻正四出搜羅如何替嬰兒按摩的書送給華仔。我問她會否特別愛惜華仔的寶寶,她開懷大笑不住地點頭。

 

  上月她奪得亞洲電影大獎影後時,她向我透露說未有人請她拍戲,今次她表示會為王晶開戲,對於戲中其他演員,她很有要求,會事先看了所有對方演過的電影, 「這樣做是為免拍攝期間會發生『命案』,哈哈哈,看了這些演員的演出後,我會約他們見幾次面,了解他們拍不同電影時的心態,很直接指出他們可以改善的地方,交談下來,覺得合拍、投契才合作,否則便算了。」

 

  過去12年沒接拍任何電影,葉德嫻仍堅持對合演演員的要求,真正達「無欲則剛」的境界。

 

  本專欄內容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聯系方式:86-10-87656628;dianxing58@vip.sina.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娛樂有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