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5

【天人合一整體觀】萬物同源於「气」 信息和能量是甚麼?

  天人一體,即萬物同源於「气」,萬物也就共同的物質基礎,同性質的「气」就可以感召相同或相近的物質。這是天人合一整體觀第二重要內容「天人相類」。老子認為宇宙萬物具有質的單一性,和量的無限性,萬物之單一性質為气,萬物皆是中和气而成,气交氤氳,萬物化醇,萬物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皆是一气所化,萬物皆為陰陽二氣交合,亦包括人在生命內形態一切的活動。气有氣,炁,氮不同能量三種狀態。气所變化的各種物質信息、能量、各種宇宙射線等,都是气的質,單一性演化產生的多樣性或無限性,即數之不盡。

 

  作為气粒子或合子狀的是氧气、氫气、二氧化碳、氮、氦… 空氣、水气、星雲和電離子雲霧等。气亦可作為物質信息傳播的包括星气、雲气、气侯、節气、天气、地气、體气、人气、物气、生命輝光和气場象;這些都是气物質所分別衍生的形態。

 

 

  气作為宇宙的原始物質,是客觀存在的,所以宇宙元气場是客觀存在的。

 

  气在人中,人活在气中。

 

  天地萬物相生相養。人攝取天地之气,天地攝取人气,即是能量和信息交流(亦有人稱之為互相盜气)。筆者覺得用盜字較為負面,所以用「攝取」以代之。

 

  相信世上最原始的物質和生命是最大的能量,最大的生命力,頑強的基因,最長壽,最大適應力,亦同時是最高級超凡的。科學家和軍事家們紛紛攻擊「气」宇宙基本粒子,使它釋放巨大能量去保衛自身,現代醫學又把最原始微小的細菌和病毒視為敵人去作為無休止的戰爭,但始終攻之不破,乃源於藥高一尺,菌魔高一丈,沒完沒了,是因為最原始是最高級,為根為始。

 

  從人道順行而言,人類視自身為高級的物種,除了人與人可以溝通之外,人亦可以和大自然任何物種,天與地溝通(通靈)。同時在「進化論」而言,意識不是人類的專利,通靈、感召、勞動不是人類專利,不同物種社會有不同的生存方式(例如昆蟲、飛禽走獸及花草樹木等),只有文化文明才是屬於人類的專利。可是文化文明科技的發展,若破壞了天地萬物的自然界,大循回的生命鏈結構,即破壞了無為的「天道」、「大道至公」、「損有餘補不足」的法則,「道為則天下裂」,人類必遭受其害。嚴重時則會自我毀滅,招至災難。

 

  人類的幸福出路,是要保證繼續能夠生存,還是需要大家努力重新回歸天地人和萬物和諧,即有賴於全方位由太極(陰陽)和合做起,方可得到美好的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念力•氣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人合一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