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22

成龍成鳳要素的分工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良好意願。 然而成龍成鳳的要素是甚麼, 很多家長都是一面惘然。

 

  下列是我們綜合好幾位教育大師及自己的理念而組成自己的育兒心得, 總結為成龍成鳳的九大要素:

 

(1) 健全人格

(2) 高的情商

(3) 良好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

(4) 較高的智商

(5) 良好的理財

(6) 豐富的感情

(7) 獨特的個性

(8) 基本的學識

(9) 專業知識

 

  我倆本著自己的理念, 小心策劃, 把這圖諳與學校分工。

 

  常言道: 知子、女者莫若其父母。 要培養龍鳳, 我們深信家庭教育站在最前位。

 

  說真, 「一對父母勝過百個教師」的說法我十分贊同。 試看看古今的名人和偉人, 社會人士極少因其成就而訪問其讀過之學校。 取而代之者, 不少人有興趣想知道那些名人的家庭教育是如何帶領他們走過成功之路。

 

  有關子女的獨特氣質與修養, 愛好和發展, 我相信沒有人比做父母的更清楚。 子女的背景、 遺傳的特性、 家族的影響和受教方法的變數, 父母是有根可尋, 有跡可循, 有時間和心思去琢磨。

 

  看愛迪生的母親為滿足她兒子的好奇心, 不厭其煩的每天回答大量問題, 大大提高愛迪生的創作空間和興趣。 她的循循善誘使我們今天能享用愛迪生的偉大的發明。

 

  窮鞋匠父親為免安徒生自卑, 設盡方法給他說故事, 畫畫和添置書冊, 使他開心的活在童話國度裏。 其後誘發他的《安徒生童話》故事書問世, 此文學作品安慰了不少兒童的心靈。

 

  少年克林頓父親早亡, 母親要經常在廚房工作。 他在學習煮飯時, 常與母親交談和分享。 十六歲那年, 克林頓說及他日後的志願是當美國總統, 她母親並沒有把它視作戲言。 在她的悉心培育下, 克林頓終於成了美國偉大的總統, 使國民能安居樂業。

 

  父母多是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第一線名師。 有見於此, 我倆把成龍成鳳首七大要素肩負起來, 不奢望傳授基本學識和專業知識的學校分擔。

 

  而成龍成鳳的最後兩大要素 – 基本學識和專業知識, 我們則衷心拜託學校的教師和教授們。 我們也懇切的要求我們的子女務必要全方位配合: 要聽得明, 學得懂, 用得著。 不能依賴父母, 也沒有補習老師輔助。

 

  我們各守本份, 依軌道前進, 成就子女為快活龍鳳。

 

  唯現今很多家長只著重子女成績, 視自己為課程策劃者、督導員和發號司令官外, 其他成龍成鳳要素的栽培, 便希望子女就讀之名校成全。

 

  這也為難了教育工作者, 時間有限, 精力不繼, 壓力無法舒緩。 更慨嘆他們為了滿足要求高高的家長而犧牲了對自己兒女的照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A+孩子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