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26

為難了第二代

  紀曉嵐的後人紀學禮,因不想靠祖蔭,更因深諳伴君如伴虎的道理而不願入官場。好打不平、喜歡為民伸冤的他,遂選擇了當訟師這個行業。

 

  他的詞鋒犀利、所向無敵。又因常在公堂上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給人措手不及而能制勝,訴訟所向披靡,因而贏得「北狀王」的美譽。

 

  當他遇上性格好打不平、無所懼、每有奇兵、奇招的「南狀王」宋世傑時,各自趾高氣揚,更希望壓低對手。

 

  宋世傑為揭穿紀學禮之成功全賴其先祖紀曉嵐之餘蔭,並非是他個人之實至名歸,他命其徒兒撰寫了一份不入流的狀紙,下署紀學禮名字,結果官府不單受理,還判其苦主獲勝訴。

 

  此舉徹徹底底粉碎北大狀的自信和尊嚴,想不到判官並不考慮因其頭腦精密,刁鑽有力的供詞而判案,最終還是看其先祖紀曉嵐的情面。

 

  於此,我終於明白兒女們尋找工作時,強調不用父母操勞,不用親戚粗心,自己的事,自己定有方法處理。

 

  他們怕的是被人誤會黃馬褂的關係,惧的是被人蔑視的嘴臉。他們明白無論他們怎樣努力表現,也難為自己的臉上添點兒光彩的傳言。

 

  紀學禮的迷失和困惑,痛苦和掙扎,說明了強、富二代的艱難處境。

 

  現今,很多父母喜歡利用臉書和youth tube 把子女的小小的成就公佈天下,美其名為其子女打氣,利用讚揚使其子女上進。但有誰知曉子女的想法和感受又是怎樣的呢!?

 

  我的子女常說,自己的成就並不是社會的頂尖,不足以掛於齒。自己的優點並不是稀有,不足以提名道姓。自己的行徑並不想別人把自己與父母作比對。甚麼「青出於藍」還是「一代不如一代」,都不是他們樂意聽到的。

 

  他們要憑一己努力,活出自我,活出精彩,擺脫祖蔭。若適逢其會,能協助親朋好友解決業務所需,他們會毫無忌諱,放膽而樂意去做。

 

  故事的結尾是紀學禮南下,改名紀三,憑自己的真才實學,縝密思考,不但贏得官司,更贏得「南狀王」宋世傑的拜服。

 

  幸好,紀學禮有宋世傑的反嘲,得以還一己的清白。

 

  反思如今,還有多少強、富二代還在他人竊竊私語的陰霾下過著痛苦的豪華生活!

 

  到此,想父母定必明白真正放手的道理,讓子女過著有顏面的愉快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A+孩子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