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04

將責任推給他人

  在朋友張先生家閒聊,他的年幼兒子剛放學回家。母親關心地問兒子在課堂上學了甚麼,兒子回答說老師講了一個故事。

 

  故事內容:兩個人一起同行,在途中一人拾得一把斧頭。他高興地說:「真好,我拾到一把斧頭!」朋友則更正他說:「你不應該說『我』,而是『我們』拾得了斧頭。」他們繼續行程。走了不久,斧頭的主人追上來。拾得斧頭的人說:「不好了,我們惹麻煩了!」朋友卻說:「不對,你應該說『我』,不是『我們』!」

 

  張先生問兒子教師有沒有解釋故事的含義,孩子回應說老師教導要認識朋友的品性,不要結交只可共享樂,不能分擔憂的朋友。

 

  張先生夫婦很滿意,兒子跟外傭走開了。

 

  我問張先生對這個寓言和教師的解釋有甚麼見解,他認為這個寓言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它的含義也正如教師所說。

 

  這當然是在香港一般教師和家長的看法。讓我們作更深入細心的分析,教師的解說只是表面的寓意,卻過於以自我為中心,只著意於自己怎樣選擇朋友,卻不討論朋友行為背後的原因,更錯誤地引導孩子把責任過失全推到朋友身上,沒有教導孩子思考和自我檢討。

 

  我告訴張先生對寓言的看法,不是簡單的選擇朋友,應該把握機會為兒子作品德上的培育:

 

  1. 首先拾得斧頭的人,不應把拾得的斧頭據為己有,應先考慮物歸原主,因為他自己的貪婪,才引起朋友提出分享他不義之財的要求,這不能責怪朋友。

 

  2. 因自己貪婪而被原物主追究,麻煩是自己惹來,應由自己負責,不能把責任推卸,也不該祈求他人分擔。

 

  3. 最後,在批評朋友時,應該先提醒自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檢討自己為甚麼會交上不適當的朋友,結伴同遊。

 

  張先生夫婦對我的見解表示同意,隨即抱怨香港教師的素質和教育制度的不健全,影響了學童的心智發展。

 

  我只得笑著對他們說:「你們正犯了不少香港市民所犯的錯誤,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教導和培育子女不是父母應負的責任嗎?為甚麼推到教育制度和教師素質上呢?」

 

  不要見怪,其實在現今香港社會上,有不少人正犯著跟張先生夫婦相同的誤失,總愛把責任推給別人。這不知是否因為我們的成長,也是受到上述寓言表面含意的影響,只識責備他人,不懂自我檢討?

 

  為人父母者不要只願費盡精力,務求把孩子送到名校,一切責任便推給了學校和教師。必須謹記要培育出一個成才的好孩子,全賴家庭父母的教導。父母若能多化點心思,正如對上述寓言作更深入分析一樣,子女的成長必然會有很大的分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A+孩子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