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3-25

不找藉口躲懶的推動力

  這天剛與兒子和丈夫走完兩段大斜路,再轉上另一50公尺的斜彎道便可取平路回家去。走著走著,面前忽然停了一輛紅色的士,走下來是四位頗年輕的菲傭姐姐,她們怎樣看也不到四十歲,各挽著一個盛得不太滿的大餸袋。她們看到我們後,難為情地笑一笑便各散東西,向不同的座數前去。」

 

  我奇怪的開口說:「她們為甚麼不乘的士直達自己所住的大廈呢?」

 

  兒子說:「她們肯定不想讓僱主知道。買菜這段路程需要二十分鐘腳程,不算太遠,可是附近沒有巴士或專線小巴可坐,僱主預計她們是走路往返菜市場的。」

 

  丈夫問:「我們的菲傭姐姐是否與她們一樣,剋扣餸菜錢乘的士回家?」

 

  我直接了當的回答:「她不會。之前我曾因住所與菜市場之間有三條斜路的緣故,叫她每兩天才到菜市場一次,免得她每日辛勞,但我察覺到她每天都會去市場,只買足夠一天的餸菜便回來。當我問她原因時,她說在家中做家務,運動量不足,必須靠買菜時急步行,弄得滿身大汗才能收健身之效。你看她今年多大?」

 

  「五十歲吧!」

 

  「錯!還有7個月她便滿60歲了,她怎樣看去也不像吧!」我要她每兩天洗車一次,她卻每天用40分鐘完成這項任務。她說用左手和右手交替洗車,蹲下和站於趾尖的運動使她強健筋骨和腰力。這就是她保持年輕和身壯力健的秘訣。」

 

  「也許她做的是門面工夫,特意做給你看,但如果她肯自動自覺努力工作,不找藉口躲懶,背後肯定有極大的推動力。」兒子想一般傭人都是得過且過的。

 

  「你猜得十分對。當我們外出回家時,她永遠都在工作,不是清潔浴室便是吸塵;不是在熨衣服就是替妹妹清潔毛公仔。我笑著稱讚她是個好幫手和非常勤力時,她說這不只為職責而做,而是要鍛鍊好身體,保持頭腦和手腳靈活,使身心健康。她希望在港工作到65歲還能應付得來,賺多些錢給兒孫,希望他們能脫貧,不像她顛沛流離香港30年。」

 

  「媽咪,我從菲傭姐姐中得了一個啟示,就是很多人都明白理論和因果,但因貪圖逸樂和一時口癮而不能克己自制,用藉口把能控制的事一日推一日,以致令自己把各樣控制健康指標的活動無限期押後。到危機爆發時,知錯與改過也委實太遲了。媽咪,為了不被病魔折磨,喪失生活情趣為目標,達到體魄強健的目的,又不須花很多錢,何樂而不為?替自己身心健康找個推動力,把鍛鍊和控制飲食變成習慣,便能享受其樂趣與成果。沒有運動和汗水,身體便要付出代價。現在就扚起心肝坐言起行,不要悔恨難返啊!」

 

  耳聽兒子一席話,肯定他看得出我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兒子真的成長了,更建立了健康而積極的人生觀。我倆真是老懷安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A+孩子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