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30Text: 華思齊

為何用「烏龜」形容身份高貴的女婿?

    有關「金龜婿」的出處,要由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為有》說起。詩中一句:「為有雲屏無限嬌,鳳城寒盡怕春宵。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描寫一位女子埋怨丈夫心中只記掛早朝,辜負一刻千金的春宵。此處的「金龜婿」正是其高官丈夫。

 

  在中國人眼中,龜有吉祥長壽之意,其形象經常出現在官場。在唐代初期,凡官階五品以上的官員都會佩帶鯉魚形狀的魚符、魚袋佩飾;及至武則天掌政,官員才改戴龜符及龜袋(有指由玄武取代鯉魚,有把國姓去「李」換「武」的隱喻)。而金龜佩飾只適用於三品以上官員,足證佩帶「金龜」者身份高貴。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武則天掌政時,三品以上的官員會佩帶金龜佩飾,足證身份高貴。(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