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2Text: 華思齊

臨時演員點解叫跑龍套?

   俗稱「茄哩啡」的臨時演員,又叫跑龍套,意思就是穿着繡有龍紋衣服的人。這個叫法怎麼來的呢?原來和中國傳統戲劇有關!

 

  龍套是傳統戲曲中的一種固定角色,一般四人一組,常常負責吶喊助威、烘托聲勢。他們的戲服上常常繡着龍紋,而且經常跟著主帥跑來跑去,因此得名「跑龍套」。因為這類角色主要是起到陪襯作用,後來人們就用「跑龍套」來形容常常圍着別人轉或者做雜活的人。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古代的臨時演員,經常穿上繡着龍紋的戲服,跟着主帥跑來跑去吶喊助威,因此得名「跑龍套」。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