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2Text: 華思齊

點解戀人出軌叫戴綠帽?

   「戴綠帽」即是說這個人的戀人或者配偶出軌了。那麼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呢?為何不是其他顏色,偏偏是綠色被賦予這樣的含義呢?

  

  原來在古代,綠色的「地位」一直很低。古人認為綠色是蒼黃之間,也就是蒼天的藍色和大地的黃色調和而成的顏色,不上不下,顏色不正,是卑微的顏色。在元代,如果家中有女性做娼妓,那麼家中的男性家屬都要戴上綠色頭巾。可見從元代之後,穿綠不僅是卑賤的象徵,甚至是一種侮辱。到了現代,「戴綠帽」這個說法也就延續下來。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原來這與元朝時候,家中女性為娼、男性家屬要戴上綠色頭巾的歷史有關。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