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6Text: 華思齊

爛醉如泥的「泥」,原來是一種動物!

   「爛醉如泥」的意思是說,一個人飲酒過量、醉得不成人形。很多人以為這個「泥」就是「泥巴、泥土」的意思,其實不然。

 

  這裏的泥,其實是一種蟲。古籍《能改齋漫錄》這樣記載「醉如泥」中「泥」:「南海有蟲,無骨,名曰泥。在水中則活,失水則醉。」意思就是說,「泥」是一種特殊的蟲子,水生,離開水便呈泥狀。其他古書也有類似記載。可見,古人是用這種水蟲來形容飲醉之後的狀態。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沒想到「爛醉如泥」的 「泥」字,不是解作泥土,而是一種離開水便會變成泥狀的蟲子。(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