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1Text: 華思齊

「小鳥依人」本是形容男人?

  中國歷史非常悠久,中國文化亦豐富多彩,很多詞語的意思流傳到今天都已經「改頭換面」。

 

   說到「小鳥依人」,很多人第一反應聯想到的一定是嬌小可愛的女子。但原來,這個成語最早是用來形容唐太宗李世民和名臣褚遂良的,與我們現在了解的意思完全不一樣。 

 

  「小鳥依人」最早出現在《說文解字》,當中提到「雀,依人小鳥也」,意思是麻雀喜歡住在人類居所周圍,宛如賓客一樣,因此麻雀也被稱為「嘉賓」。  

 

  根據《舊唐書》記載,李世民和長孫無忌聊天時,評價當朝名臣褚遂良,讚揚他「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即是形容君臣關係親密無間、相互信任。 

 

  後來,「飛鳥依人」慢慢演變成「小鳥依人」,含義亦從形容臣子關係,變為形容嬌俏可愛的女孩子。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0521

 

「小鳥依人」這個成語最早是用來形容唐太宗李世民和名臣褚遂良,形容君臣關係親密無間。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