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8Text: 華思齊

為甚麼上班賺的錢叫「薪水」?

   在中國文化中,「薪水」二字本意其實是砍柴、打水的意思,那為何後來又變成上班賺錢的意思呢?

 

  正如剛才所講,薪水最初是指砍柴、打水的意思,指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的必須品。到了魏晉南北朝,延伸為日常生活開支的意思。 至於後來薪水的含意,由開支變成工資,其實是與古代的工資形式有關。 

 

  東漢以前,古代人一般用糧食、布匹等實物作為工資;隋唐以後,官員俸祿包括糧食、土地和貨幣三種形式;明代以後,則以貨幣為主。明代曾將官員俸祿叫做「月費」和「柴薪銀」,顧名思義,就是幫助官員解決日常開支的費用。  

 

  清朝時,大家已經將工資叫做薪水。其中晚清諷刺小說《文明小品》中多次提到薪水一詞,例如第三十二回,「請了一位監督,每月四十銀子薪水」。將工資叫做「薪水」 的說法,亦慢慢流傳下來。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薪水最初意思是指砍柴、打水,後來慢慢演變為解決日常生活開支的費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