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30

777變局,可吉可凶

  香港今屆的特首選舉,林鄭月娥以777票勝出。這個特殊數字,引起人們不少遐想。事緣如今在賭場玩「老虎機」,若遇上777這三個數字,便可獲「累積獎金」(Jackpot)。在西方文化,7是幸運數字,代表幸福和美滿,但不過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在上一屆香港特首選舉,梁振英以689票勝出,此後他的綽號便成為「689」。在6789的號碼順序,「689」剛好欠了「7」,而林鄭月娥以777票勝出,正好補足「689」所欠的「7」,而且不是一個7,而是三個7,似乎已說明她不是其反對派力指是「689」的2.0,恰恰相反,她出任特首,可能是與梁振英完全不同的新風格,而這種新風格是好是壞,是吉是凶,也許要讓我們仔細審視7這個數字,給我們帶來一點靈感。

 

  在人類文化,不管東方或西方,7是個詭秘數字。在西方,7深具魔力,例如七芒星,是神秘學最難以捉摸和操縱的魔法陣,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傳說中的魔法師,通過七芒星召喚出來的,通常是重量級的大天使,或者是大惡魔,且往往對魔法師反噬。

 

  7在這個世界,可說是無處不在。音樂簡譜音階的迴圈是1-7﹔彩虹有7種顏色﹔上帝7天造世界(最後一日休息)撒旦的原身是有7個頭的火龍,共有7名墮落天使被稱為撒旦。難怪但丁的《神曲》,正是借助7,向人們講述自身的罪惡,希望人類以此贖罪,從而得到恩典。到16世紀後,天主教更直接用撒旦的七個惡魔形象來代表7宗罪,分別是傲慢、嫉妒、暴怒、懶惰、貪婪、饕餮以及貪欲﹔而相對於7宗罪,還有7德行,分別是謙卑、溫純、善施、貞潔、適度、熱心及慷慨。

 

  《聖經》裏講7的地方很多,特別是《啟示錄》,可說是一本有關7的書,裏面有7個異象;7件讚美主神和羔羊的話;神的座前有7靈;7個金燈台;7星;7個火燈;羔羊有7角、7眼;7印;7天使吹7號;7雷;獸的7頭,並頭上的7冠;7碗泄盡神最終的7災;7座山所代表的7個王。全書用7字, 約有56次之多。

 

  巧合的是,佛教也對7這個數字十分偏愛。除了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指佛塔)之外,還有「地、水、火、風、空、見、識」的7法,殺生、偷盜、邪淫、妄言、綺語、惡口、兩舌的7惡支﹔眼、耳、鼻、舌、身、意加上意根的7心界﹔欲垢、見垢、疑垢、慢垢、憍垢、隨眠垢、慳垢的7垢﹔喜、怒、哀、樂、愛、惡、欲的7情,以至7方便、7知、7聖財、7逆、7處善、7聚、7音、7海等等。

 

  中國人講7更多。莊子云﹕「人皆有7竅,以食、聽、視、息。」,包括兩耳、兩眼、兩個鼻孔和一個嘴巴。此外,還有北斗7星﹔天庭有7仙女﹔人死後有頭七,然後要拜祭7x7的49天﹔7月初7是中國傳統的「七夕」。不過,中國人的7 是來自《易經》,易卦有6爻,到第7階段便有變數,故說「逢7必殺」﹔777即「殺殺殺」,意味「變變變」,但暗藏危機,可吉可凶,因為在《紫微斗數》,7赤星是破軍星,此星勇不可擋,但路軌不明確,需要有紫微星作輔助。可見如果777能找個好軍師,香港便有運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777 #風水玄學 #特首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