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1

恐共心態與反中情結

  這次《逃犯條例》修訂爆發軒然大波,表面上看,有如《易經》離卦第四爻﹕「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從卦象上看,離卦九四屬陽爻居陰位,有處事魯莽、急進之象,結果星星之火,變成燎原之勢,火焰熊熊燃燒,難免帶來危險。「死如」暗喻大禍臨頭;「棄如」則指名譽被毀,遭人唾棄。

 

  離卦九四這一爻結果很糟糕,原因是不守正道,想千方百計,為謀取晉升,可惜機關算盡太聰明,到頭來自討苦吃。易學講求天時、地利、人和,但《逃犯修訂條例》想在農曆五月進行二讀和三讀,已是有違天時,因為在中國傳統,農曆五月被稱為「毒月」、「惡月」,五月初有滅「五毒」的端午節,中旬還有九毒日晦日,有不測的奇禍。「蛇蟲出沒,暑毒盛行」是古人對五月的寫照。特別是「農曆五月十四」(對應今年陽曆即六月十六日,香港有二百萬人遊行),為天地交泰日,會令陰陽混沌不分,人體臟腑氣血受極大影響,情緒易失控。英明的管治者,不可不信邪,一早便應去祈福避禍了。

 

  再說人和。《逃犯條例》修訂,不要只顧及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的爭拗,而是是配合政治現實,以及香港人的政治心態。今日的所謂七百萬港人,除了極少量的新界原住民,主要組成部分是一直來自大陸的移民,當中包括當年國民黨打敗後滯留香港的國民黨人,還有逃避共黨的富戶,加上其後內地因文革鬥爭跑來香港的倖存者,而他們的親身經歷,正是港人恐共心態的源頭。他們的故事給他們的後代口耳相傳。雖然今日中國,經改革開放後,與文革時毛澤東年代的中國,已不可同日而語,但仍難去除港人對共黨的怕懼心理,何況內地的管治,仍存有不少詬病,改善的空間很多。

 

  港人恐共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發展至今日,新一代年輕人不僅恐共,且變本加厲,進一步形成反中情結。恐共只是針對中國的共產政權,而反中的目標,連內地的中國同胞,也成為仇視的對象,因而主張要做香港人,不做中國人。香港人反中的由來,在於回歸後,香港每年有四千萬名觀光客進入香港,相當於香港人口六倍,雖然在經濟上帶來香港的繁榮,但另一方面,內地人的生活習氣,如髒亂、噪音、欠缺公德心如隨地吐痰、當街大小便等,此等惡劣形象令港人難以容忍,紛紛以「蝗蟲」來形容內地同胞。

 

  與此同時,據樂施會去年發表的《香港不平等報告》,發現十五年來香港貧富懸殊情況不斷惡化,貧富差距遠大於新加坡和台灣。該報告指出,在2006年至2016年間,香港的貧富差距由三十四倍擴大至四十四倍。現時香港房價飛漲,受薪階層都買不起房子,而房價高企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買房子的多是來自中國的富戶,甚至內地一些貪官的資金,令港人怨氣沖天。

 

  從長遠來看,回歸後香港的發展,需要中港融合,達致雙贏,香港才有前途。如果香港的恐共心態一日未除,反中情結一日不解,決非香港之福,香港也難有前景可言。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消解這些矛盾,這就有待中港領導人的政治智慧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恐共 #反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