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9-28

「香港夜繽紛」殺出「程咬金」

  2023年的夏天,城中熱話之一是香港的夜市和夜經濟下滑。疫情過後,已形成新的港式文化:入夜後人們外出消費意欲意興闌珊,香港日趨凋零。有見及此,港府牽頭推動「夜繽紛」,而商界則落力配合,試圖重塑香港曾是「不夜城」和「東方之珠」的美譽。

 

  港府已於9月14日啟動「香港夜繽紛」計畫,屈指一計,各類活動,包括三大海濱(灣仔、卑路乍灣、觀塘) 舉辦市集 ,設美食區和手信區,並且舉行一系列活動,例如海濱藝遊坊,有音樂及舞蹈表演、無人機匯演和特色工作坊等。

 

  另外,9月24日西九文化區有音樂會,特別演出嘉賓包括Dear Jane、陳蕾等。香港旅遊發展局則主辦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於10月26日至29日再次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而海洋公園海濱樂園於9月22日至23日黃昏,舉行「海洋公園夜趣自然遊蹤」。

 

  至於迪士尼樂園,就會由9月16日至10月31日,舉辦「萬聖節」活動,包括萬聖節主題表演和賓客體驗、限定餐飲和主題精品,以及節慶限定酒店主題布置及體驗活動。

 

  適逢中秋佳節,黃埔天地舉行夜間放水燈公眾活動,更於時尚坊及黃埔號打造八大互動體驗活動,包括全港首個室內3.5米高巨型滿月、應節打卡布置及匯聚多地中秋傳統特色的「月滿中秋工作坊」。而新都城中心晚間有音樂表演,歌手姚焯菲在中秋夜舉行簽唱會。

 

  另外,10月1日會舉行國慶煙花匯演,是香港時隔5年再次舉辦。匯演預定於晚上9時在維港上空舉行。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華麗璀璨的煙花匯演共分為8幕,讓港人今年有機會欣賞眩目美景!

 

 

(AP)

 

  「香港夜繽紛」計劃,是特首李家超繼「你好!香港」、「開心香港」之後,再推出的振興香港經濟大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在網上撰文,揚言要「把香港夜市搞活搞旺」。但種種夜經濟措施,能否針對香港的經濟問題所在,成效仍有待觀察。在這個周末長假期,也許是檢視夜繽紛成效的最佳窗口。究竟甚麼節目或活動能聚集人氣,大家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而且即使產生成效,對香港夜經濟來說或能治標,難以治本。

 

  如今香港的經濟低迷,是結構性的問題,患的是重病。正如孟子所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而「香港夜繽紛」計劃,籌備了不過一個月,是「一月之艾」,還可以給人有甚麼期待?而且「屋漏兼逢連夜雨」,繼港府舉行「香港夜繽紛」啟動禮後,事隔一日,毗鄰香港的深圳市公布《深圳市關於促進消費的若干措施》,廿一條促消費措施中,有一章三條是針對便利港人消費的。

 

  深圳搶港人北上消費,包括向港澳遊客發放專屬消費券、打造十個以上港人旅遊消費服務示範街區、完善跨境支付、提升香港「八達通」等跨境電子錢包在深圳的使用範圍, 以及鼓勵商戶推出便利港澳旅客閱讀使用的菜單頁面和操作指南等。毫無疑問,深圳消費成本低是一大優勢,最近港府出入境人數顯示,深圳的吸客能力似乎較港府的夜繽紛節目更勝一籌。看來港府欲振興經濟,但半路殺出深圳這個「程咬金」,如意算盤難以打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夜繽紛 #香港夜繽紛 #你好!香港 #開心香港 #深圳 #夜市 #夜經濟 #煙花 #國慶煙花 #中秋節 #北上消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