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0-27

鬼影幢幢

  深秋時節,最常見的食物,相信是「九雌十雄」的大閘蟹,以及這個季節盛產的南瓜。在香港,家家餐館都在推「蟹席」,不是以大閘蟹作招徠,就是以太湖蟹或安徽牧牛湖的螃蟹為號召,引來食客。而香港的街道上,忽然間就多了數十家專門賣蟹的店舖,成為香港秋天的特色。
 
  而又稱吉瓜、金瓜、陰瓜、番南瓜、麥瓜、飯瓜、番瓜、倭瓜、窩瓜、茄瓜、番浦、八方瓜、北瓜、金冬瓜等的南瓜,在十月底的香港,除了食肆用其烹調出各式口味的菜餚之外,市場上更是常見。因為在香港,十月底的「萬聖節」,是一個沒有假期的大節日。原因是外國人非常重視這一天,紛紛扮成各式各樣的鬼怪,來嚇人和自娛。更用南瓜雕出千奇百怪的鬼模型。
 
  鬼的形象,在萬聖節這天,無論扮得多麼陰森恐怖,大家都知道那是娛樂的一部分,所以見到鬼,也只有歡樂和歡呼,而不會懼怕。
 
  在中國的古籍裏,《玄怪錄》、《稽神錄》、《睽車志》等書,都記載了不少鬼怪故事。有一個和秋天吃蟹有關的鬼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家店舖,平時都沒有鬼怪的異事出現過,但在重陽節這天,店主按照時令,烹肥美的蟹食。吃完了,夜深了,店主登樓查看,赫然發現一隻鬼站在樓上,大驚呼叫,鬼就消失了,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過了多天,店主又再烹蟹而食,那天晚上,鬼又再出現在樓上,嚇得店主從此不敢煮蟹吃蟹了。
 
  這隻鬼,是想吃蟹?還是不喜歡別人吃蟹?是聞到蟹香而至,還是來嚇阻別人不要吃蟹?店主人是因為吃蟹而遇到鬼,還是因為吃蟹飲了黃酒才有異象產生?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因此而不再吃蟹,應該是人生一大憾事吧?
 
  2010年的萬聖節,在香港剛好是周日,內地的朋友有意來港走走嗎?到中環蘭桂坊(以前是叫做爛鬼房的)感受一下那些鬼魅的歡欣?或者來品嚐香港的蟹席和南瓜菜色,然後加入萬鬼巡游的行列,一起來製造鬼影幢幢的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食客三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