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1-24

三條野生魚

  自從網友問我吃的是不是野生「鱔魚」之後,我竟然在這幾天內,吃了兩條野生的魚。吃其中一條的時候,讓我想起的,是兩個月前在九龍流浮山吃到的一條野生的深海石斑魚。
 
  在流浮山的餐館裏吃飯時,主人是初識,但上第一道菜時,就知道他是個食家。因為很多人請吃飯,點的白灼蝦,都是愈大愈好,但這位主人,他要求的是那白灼的斑節蝦,每隻都只有尾指大小。只有尾指大小的斑節蝦,或者有人稱為基圍蝦,肉才是既嫩且爽的。
 
  然後上清蒸紅斑,那條紅斑,是漁民自己出海網獲的,大概兩斤重,入口嫩滑鮮美,還帶著魚的幽香,是養殖魚所沒有的清香。怪不得嘴刁的食家,吃清蒸魚的時候,都要找野生的石斑或黑鱲了。
 
  最近吃到的一條野生魚,說是從杭州空運到港的,是幾斤重的黃魚,用骨去熬湯,用湯去煮麵,就是道地的「黃魚麵」,果然味道濃鬱鮮香,和一般上海館吃到的「黃魚麵」大為不同,光從那湯的顏色,就已看出端倪。那是深深的,黃魚表皮的顏色,不是養殖黃魚煮出來的淡淡的白色。
 
  另外一條,也是那天吃到的,請客的主人從廚房裏回來對大家說,是一條野生的鰣魚,非常新鮮,宰殺時還看到血。但是,吃進口中,既沒有鰣魚特有的油香,而且魚味不顯。
 
  原來野生鰣魚,也得要看是在那裏野生。那是一條從緬甸泰國附近的海上捕捉到的,雖然是野生,但和從長江溯江而上,抵達富春江後才捕捉的鰣魚,簡直是天壤之別。
 
  由此可知,野生魚,也得看在甚麼環境下野生,才是美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食客三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