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4-20

紅樓花蛋

  紅樓花蛋,目前不是菜名,不過希望有朝一日會經過廚師的創意,真的烹調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

 

  紅樓花蛋,是因為看了網友的留言和最近發生在香港的新聞事件,而想出來的題目。

 

  內地網友「碧水長天」說:「很多程度上接紅樓炒作吧,就像孫悟空的故鄉一樣。」

 

  「葡萄皮」說:「不知紅樓宴是如何做的,是根據菜名想像出來的,還是有這樣的菜譜?」

 

  「默默」說:「看紅樓夢吃飯的人真的太多了,真正作者竟然受窮。」

 

  「喵喵」說:「中國的飲食文化果然很豐富。」

 

  一頓紅樓夢宴,看的人都看出不同的感慨,有同情曹雪芹被抄家窮愁潦倒,有的認為是宴會只是炒作,有的懷疑菜是怎麼烹調的。

 

  說真的,文窮而後工,有幾分真理在。如果曹雪芹不陷入窮困之中,他會寫紅這部經典著作嗎?如果他不是曾經富貴,書中又怎能描述出那樣的情景?後人又怎能在他的描述下,憑豐富的想像力再創那些菜餚?至於炒作,已經成了社會普遍的現象了。

 

  像香港的一宗小小的新聞,就是一個沿街叫賣雞蛋仔的老翁,被食環署檢控,法官輕判的案件,不就被炒作好幾天嗎?炒作的竟然是這個老翁有沒有領救濟金的綜援,而不是這種香港道地的小吃:炭燒雞蛋仔。其實,這種小吃因為賣不起價錢,而香港的租金又是天價,不沿街叫賣的話,早就絕跡了。炒作的應該是如何保存這種道道地地港產的食物才對吧?

 

  「EchoXi]說:「原來花神也怕武后,這神仙當的也太窩囊了。」不管甚麼人,怕的都是有權的人,花神也不例外。香港最近的新聞,便是有人投訴,木棉花開令他們感到鼻子過敏,於是管理樹木的掌權官員,立即把美麗的花枝全部砍除了。

 

  木棉,又稱英雄樹,那紅紅的花朵,不但美麗,而且還可以入饌。內地民間以前出名的菜式,是「木棉花奶湯鯽魚」,也有用來煲粥和煮茶作消暑飲品,比如「木棉花綠頭芽飲」。

 

  這讓我想起網友「平地驚雷」說:「仙子霓裳曲(月季沙律帶子)、天池甘露香(人參花燉魚翅)、百花千卉艷(百合銀杏蝦球)、悠然南山行(菊花鮮飽西米)……傳說的。」這傳說多美?木棉花又稱為攀枝花和瓊枝,如果能烹調出「鯽魚攀枝」、「瓊枝綠頭芽」,總比一把斧頭砍掉好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食客三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