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1-15

投資股票的正途

  本周一(11日)三中全會在12日閉幕前,A股終止三連跌反彈,港股亦於五連跌後反彈,恆指收報23069點,升325點。周二(12日)三中全會閉幕,港股觀望晚間將會發表的公報,恆指回吐168點,收報22901點。周三(13日)三中全會會議昨晚的公報沒有短期的利好股市措施,亦未有相關國企及土地改革及人口政策等等問題的具體方案,市場感到失望,港股隨內地股市下跌,恆指跌437點,收報22463點。周四(14日)候任聯儲局主席耶倫的講稿稱經濟和就業市場的表現遠沒達到潛力水平,在開始縮減貨幣政策刺激力度之前仍需要改進,市場憧憬退市步伐沒那麼快,帶動美股創新高,恆指升185點,收報22649點。今天(15日) 港股隨外圍高開,恆指開巿報22853點,升203點。
 
  大家都領教過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數月前在同一日的演講對退市的態度都可以前後不一,耶倫就任聯儲局主席後是否真的短期內不會退市?筆者不敢信到十足,否則蝕錢時難道可以告她誤導?
 
  有讀者希望筆者能拆大鱷的局,幫他和散户在股市洞悉先機獲利,今天看到石SIR的「大鱷殺戮散戶論」對這讀者應有幫助。石SIR說就算是大鱷也要鼓動到大、中、小鱷都加入隊伍,才激勵散戶入市接貨。所以最安全的投資法是等大鱷看完公報,決定點炒,才好跟進,不要先大鱷之先而先,但又不能慢大鱷之慢而慢。太先,會可能探錯路,太慢,又可能會掉除,最好是跟著大鱷,慢半步就very good。
 
  筆者也狗尾續貂再作少許補充:就算讀者是萬中無一的聰明人,但以全球六十億人計,聰明如他或比他更聰明的也有六十萬人,即使只有一半人在就業也有三十萬人,而「金融才俊」們正是這些聰明人,他們的工作就是攪盡腦汁在金融市場賺錢,賺散戶和站錯邊的鱷魚的錢。想以一己之力在巿場和他們鬥智鬥力太高難度,如有此能耐應早己擠身富豪之列了,股市投資還是現實點好。
 
  石SIR說的:「basic,回歸基本,買股是買有盈利,有息派者,而不是買夢幻泡沫股。」正是筆者的投資取態。如讀者投資股票是希望保本增值而非一朝暴富,趁低吸納有盈利、有息派的實力股作長線投資是投資股票的正途。
  
  筆者有同事放假要兼顧他的工作,下兩周會很忙,本欄將休息兩周,12月6日再見,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投資達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