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3

漫步巴黎博物館

  一個城市的韌力來自它的變化,來自它豐富的創造更生,每次給你不同的發現和驚喜。我愛到城市中漫遊,有時會漫無目的的走,穿插於城市的街道中。巴黎是一個令人充滿幻想的城市,總認為這裏一定是很浪漫。

 

  每次到巴黎,都會不厭其煩的到它的博物館,整天在那裏留連。博物館,不但只是來看展品,它的空間,它當中發生的事件,都能給你平凡的一天加多一點精彩。可惜的是,香港仍沒有一座我可以每星期或每月都想走去逛逛的博物館。

 

  若你要到巴黎,請你不要忘記探訪Branly Museum。它一定會給你一點驚喜,一點新鮮。在二十一世紀初,人類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走到人類存亡關鍵的一刻,我們再重新檢討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再欣賞人類原本和原始的智慧。

 

 

這博物館可令你檢討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

 

  在巴黎,在西方藝術主導的博物館中,出現了一所以亞洲、非洲及澳洲土著藝術為主題的Branly博物館。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在公開的設計比賽中勝出,他的設計成功亦巧妙地將土著藝術融於現代建築中。

 

 

 

博物館由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展示非西方的土著藝術

 

  整個建築懸浮空中,地下騰空,作為公眾的園林空間,從地鐵站走過來到Branly,必經的是那布滿植物的建築物外牆。玻璃幕牆於70年代出現,它代表現代化,代表進步,代表走在時代的尖端,玻璃幕牆的輕巧取代了笨重的石屎建築,可是玻璃幕牆的建築物沒有窗戶,沒有自然空氣對流。

 

 

 

建築的外牆被植物包圍,變成直立的花園。

 

  在中央冷氣下,我們的身體開始與大自然分割,我們不再流汗,這些後現代的建築物耗費大量的能源,我們不但是與自然分割,而且是不斷的攫取,以為它們是取之不盡的金礦。

 

  踏進2000年,地球的臭氧層受損,二氧化碳含量增多,地球暖化,南極冰層不斷溶解,我們知道這種生活模式不能再如此繼續,我們明白這樣切斷自然的建築不是辦法,我們要另覓人類再往前走的方向。Branly Museum就是從原始文化藝術中探求新的可能。

 

  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了一個直立的花園作為建築物的外牆,一個似原始自然森林的花園,他將土著藝術變成建築的一部分,而不是分割的個體。

 

  土著藝術成為了天花,外牆,牆壁,改變了內外空間的體驗,我們再不是外在的旁觀者,我們被它們包圍,我們就在它們之中。

 

 

 

整個建築懸浮空中,地下騰空,作為公眾的園林空間。

 

  我在那直立的花園徘徊很久,不想離去。細看它的層次,它的變化,讚嘆著這花園的美麗。我在那森林花園流連,在蘆葦叢中偷看戲水的野鴨,我懶洋洋的坐在Branly地下咖啡室,享受一杯咖啡,和眼前熙來攘往的遊客,卻沒有一點的煩躁,因為此時此刻有微風,有陽光,我正躺在綠樹的懷抱中。這裏距離埃菲爾鐵塔只有幾分鐘距離,是巴黎鬧市中的一小片綠洲。下次你來巴黎,一定不要錯過Branly Museum!

 

Branly Museum網站:http://www.quaibranly.fr/en/

 

網上遊覽Branly Museum:http://www.quaibranly.fr/en/musee/the-museum-on-video.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細味建築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