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9

潛行韓國書城空間

  這裏真的是奇怪,不是坡州書城嗎?怎麼都沒有書?這裏不是一個重拾人性的城市嗎?怎麼都沒有人?那裏是書城的主入口?眼前都是耀目新穎的建築物,就好像是建築學院的設計在這土地裏生長出來。好羨慕啊!

 

 

 

  我隨便走進一間奇特的建築物,它的外型奇異,完全沒有規則的正線,冷冷的主入口大堂中出現了一位就在這裏工作的出版社經理,他和我們寒暄了數句,便熱情的邀請我們參觀他們的辦公室。

 

 

 

  這兒真的是奇怪的書城,這邊是出版商的辦公樓,每一出版商都有自己獨立的辦公樓,由不同的年輕建築師設計。據說建築師的費用都很便宜,因為這些年輕建築師追求的是一個實現他們夢想的機會,而不是金錢。他們與客人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合約,合約的內容只有一句:「我們會竭盡所能的把這工程做好。」

 

 

 

 

  一顆真誠的心,加上實質的才能,比起成千上萬的合約細則更重要。厚厚的合約條款不能保證給你一件成功優秀的建築設計,它只會為你帶來假想的保護,卻失去了設計的靈魂。

 

  韓國首爾坡州書城是一個建築實驗場,實驗不在乎它成功與否,而是它大膽的做了新嘗試,打破了由龐大資本發展商生產的建築和城市。

 

  過往的韓國,經過戰爭的摧殘,和極權的控制,城市和建築都是千遍一律,毫無獨立個性面貌,反映了人性的消失。

 

 

  坡州書城的理念來自一羣文化出版商,他們遇上另一羣滿有理想的建築師,他們到外地參學,大開眼界,親身體驗建築和城市可以如何表達人類追求的理想。他們回來後,為坡州書城奠定了一個目標。這書城不只是出版書籍和印刷的一個工業城,他們要創造21世紀一個重拾人性的新城市。結合了建築界的理想派,他們開始一步步的實現這個理想。

 

 

 

  理想和現實,不應該是分割的,現實和理想是互相影響,互相結合的。現實中的坡州書城,它的建築物都獨當一面,各有特色,建築師大多是韓國本土或留學外國回來的年輕人,亦有外國不大知名的年輕建築師。他們當中不少都因為坡州書城的設計而出名。

 

  從來沒有看過一個這樣大型的發展,給予年輕建築師這麼大的發展空間,在香港地產霸權境況下,小型的地產商已不能生存,何況是建築師?因緣而生,香港從來不是一個有宏大理想的地方,它只是孕育著強烈求存的空間,在機會中尋找利益。


  香港,會不會有像坡州書城一樣,天馬行空,打破框框的城市建築現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細味建築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