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2-09

讓我們來改變遊戲規則!


  為甚麼我們需要藝術?為甚麼我們需要前衛突破的藝術家?

 


   「World History teaches us that if we can't win the game,we can change its rule」-by Nam June Paik

 

  「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若我們不能在這遊戲上取勝,我們就要改變這遊戲規則。」

 

  每天起床、吃飯、上班、下班、再吃飯、睡覺、出糧、交租、供樓、交稅、交電費、煤氣費、水費、學費……我們身處於「做人」這個遊戲之中,年復一年的重複。香港是地產的天堂,也是地產遊戲的樂園,沒有人能置身於這遊戲之外。政府、民生、創意、工業、貧富懸殊、代母產子、富豪家族爭奪家產、地產霸權,無論是富有的人,低下窮困的人,都是此遊戲中的人物,沒有例外。

 

  我們出生已是在這遊戲之中,隨著遊戲的洪流不斷流動。

 

  流浪在洪流之中,我喜歡到美術館逛,我喜歡從一些不平凡的眼睛再看平凡的生活,突破的藝術作品都能給我一些新的角度,請自己不被困於遊戲的框框之中。

 

  我亦喜歡那些挑戰教條化,盲目追隨的思想家。建築界中出現了著名的Rem Koolhaas。他的思想和建築不時都在建築界帶來麻煩和不安,因為他在挑戰我們假想的安穩。

 

  所以我也喜歡Diller and Scofidio這隊建築伴侶。他們的作品往往超越了建築的界限,突破慣常的框框,他們在瑞士的建築作品「Blur」便是一精彩的例子,建築亦只是虛幻的實在,建築不是建築物,它是一連串的體驗。

 

  以前,我並不認識韓國藝術家Nam June Paik。這次來到他的藝術館,帶來了不少的驚喜。

 

 

 

 

  Paik生前已構思這藝術館。對Nam June Paik來說,這藝術館不可能只是在記錄過去,相反的它本身就應該是一個流程,一個探索,一個研究,正如Paik的一生一樣。Paik對這藝術館的概念是一座活著Paik精神的「屋」。Paik是60年代前衛藝術家,他出身於音樂,卻走上了影像藝術的路,他遊離不羈,超越界限的思想,創造了不少跨時代的作品。Super Highway便是他當時的前瞻。今天已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藝術館的建築選擇了不與Paik競爭的取向,它的建築外形簡單,流動的玻璃幕牆,反照周圍的景物。它給人寧靜而流動感覺,它沒有和Paik的突出鮮明爭個長短。它選擇了謙下,只作為Paik的支持者,讓Paik的作品突出。

 

 

  可惜的是,藝術館的內在空間卻沒有能表達Paik的突破和不受規限的特質。它沒有Paik給予我們驚喜和新視野的那種精神。

 

 

 

 

  這個一點點的失望卻在遊走的最後一程中補償了,藝術館的背後是一片大自然的公園。藝術館的玻璃外牆,清晰的反映著周圍在變得通紅的楓葉。它就好像是Paik的影像藝術品,這一次不是在內,而是在外,還不時在捕捉著生命的轉變。Paik的精神不就是活在此刻?

 


  想瞭解更多相關資訊,可登入網站:

 

Nam June Paik Art Center:http://www.njpartcenter.kr/

Rem Koolhaas:http://oma.eu/

Diller and Scofidio:http://dsrny.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細味建築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